从田间到餐桌 守卫“舌尖上的安全”──走进天津食品集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王绍芳 编辑:李松达 2019-06-24 09:54:00

内容提要:“虽然中秋节在9月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研发月饼新品了。糕点行业相对来说门槛低,市场竞争格外激烈,尤其像月饼这类节令性强的传统食品推陈出新很难,而出新必然会遇到新问题……”当一些人还在睡梦中,天津食品集团桂顺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技师王全喜已经换好工作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虽然中秋节在9月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研发月饼新品了。糕点行业相对来说门槛低,市场竞争格外激烈,尤其像月饼这类节令性强的传统食品推陈出新很难,而出新必然会遇到新问题……”当一些人还在睡梦中,天津食品集团桂顺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技师王全喜已经换好工作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里,一排排设备旁,戴着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身穿白色工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在加紧生产传统手工制糕点。在产品研发区,王全喜手里拿着刚刚试制出来的月饼,用手掰开后,对研发组的成员说:“你们看,这次的馅料比例、火候刚刚好,既保证了人们的口感需求,也保证了安全性……”经过多次试验,王全喜和他的团队取得了成功。

  出新不易 研发必须早动手

  对于新品研发,做食品尤其是做传统糕点的人都有个共识,传统节日年年过,月饼年年做,而如何每次都能在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给市民带来新感受,是个难题,需要用心、用脑。王全喜说:“节令性食品研发必须早动手,出新不容易,如今人们更追求吃得有质量,于是,我们不仅在馅料上多研究,就连包裹馅料的皮、米,也颇动脑筋。”

  王全喜和研发组的成员发现,产自高原地区的藜麦营养丰富,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食品集团对口帮扶地区之一。于是,他们就用甘南高原的藜麦作为原料,开发出藜麦百果粽、藜麦五仁粽、藜麦玫瑰豆沙粽,端午节时特别受欢迎。现在,他们在完善藜麦月饼、番茄月饼、枸杞月饼的新品,希望消费者爱吃。

  老品牌,新制作,在创新中严把质量关,可以说是天津食品集团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该集团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改进产品,向高质量、休闲、保健和功能型食品方向发展,去年一年“老字号”企业开发新品近40款,每一次创新都是以质量安全为首要前提。迎宾公司研制开发出适合健身运动人士食用的高蛋白、零脂肪、低钠的火腿。利民公司新研制的三杯鸡炒制酱,对醋、料酒、豆瓣酱和火锅底料包装进行了改进,符合大众对低盐低油的需求。桂顺斋推出小桶装麻花,都丰富了百姓餐桌。

  吃出花样 米粒虽小责任大

  “黄庄洼”大米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喜爱,近日,记者在食品集团旗下渤海农业黄庄洼米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遇到了在此“转悠”的食品集团总工办负责人尹吉泰。他向记者介绍说:“大米生产,给人的感觉很‘传统’,产品比较单一。其实不然,我们近年来推出了很多新品,除了蒸米饭吃的蟹田稻,还有粒粒香等多款稻米,此外,还专门研发出粥米,也就是专门熬粥用的米。不过,无论生产哪一种米,排除杂质是关键,不能有砂子类的异物。”

  尹吉泰指着一台在运转的大型机器对记者说:“大米生产一般要经过清理杂质、砻谷、谷糙分离、碾米、精加工等多道工序。比如这台远红外色选机,在大米经过两道去石关后,可以将与米外观相似的塑料、玻璃等杂质都挑选出来。这样消费者吃着才放心。”食品产业覆盖面广,原材辅料种类多、来源渠道庞杂,生产、储运及销售环节多,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带来安全风险,食品安全管控成为重中之重。提起食品安全,尹吉泰的神情总是一丝不苟。

  食品集团建立健全安全管控机制,凡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近年来,该集团大力推动企业“贯标”,集团所属生产加工企业已完成了19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了食品安全管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质量监控能力。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出厂产品批批检验,外采产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运输车辆GPS卫星定位,商超统配仓库临近保质期预警。集团对原料产地、生产批次、投入品、贮存流通、安全检测等各环节全程跟踪,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追溯到产品的“生产履历”,享受到“看得见的安全”。

  安全闭环 防控要“内外兼修”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近日跟随食品集团总工程师万守朋来到位于宝坻区大钟庄农场附近的渤海农业广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一个年存栏100万只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蛋鸡养殖企业。穿着只露出面部的封闭式“一脚蹬”一次性防护服,经过一条十余米“雾蒙蒙”的喷淋式消毒通道,进入厂区。

  百万只蛋鸡场于2014年开始启动,2015年开始建设,于2016年6月正式投产,总占地248亩,采用全套德国大荷兰人自动化养殖设备,自动环控系统、自动饲喂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照明系统等通过大农场管理系统,实现了全程标准化。鸡蛋通过自动传蛋系统进入蛋品分级设备,集洗蛋、烘干、选蛋、分级、红外线检查、消毒、表层喷油、喷码、自动包装于一体,避免二次污染,确保了蛋品的安全。

  学食品工程专业出身的万守朋告诉记者,这里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鸡舍内部大农场管理系统达到自动环控、精准控温、远程监控、报警智能通报,为鸡群创造了舒适的生长环境。

  多次参与食品工业国标制定的万守朋认为,在创新中严把质量关是重中之重,为了完善这一庞大体系,应该全力完成农业产业基地、养殖项目、加工企业、商贸流通各环节项目建设,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把安全检测贯穿产业链全过程,实现全程可控,构建从源头到终端的闭环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他说,对于生产成品来说,食品原材料的质量安全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加强供应商管控,防控“外源性”风险,比如,在全系统范围内建立合格供应商档案制度。

  在厂区沙盘前,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个畜禽养殖基地是循环农业的典范,经常有外地企业来参观学习。”万守朋进一步解释说,它利用的是黑水虻循环养殖,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饲料带来的外来风险。集团下面还有奶牛养殖基地,饲料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生产出乳品的质量与安全,因此,为防止外来因素造成的食品安全隐患,饲料也都有严格的质量把控管理。种养殖基地在避免投入物、进口商品等“外源性”食品安全隐患的同时,保证追溯体系的来源可溯性。

  记者手记

  “端午、中秋年年过,粽子、月饼年年吃”,如何每年都有“新花样”,天津食品行业的一线员工一直在追求着,也令记者体会到了食品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走进天津食品集团的企业,与员工交谈,你会发现,“在创新中严把质量关”的理念,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每一名基层员工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食品安全备受公众关注的今天,“不仅让百姓吃饱,更要让百姓吃好”,职工们说:“食品安全太重要了,我们必须建立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坚守,才能赢得社会与百姓的信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