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因子融入城市血脉──天津推动全域“创文”制度化常态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19-06-25 08:59:43

内容提要:创建文明城市,既是所有海河儿女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的必然选择。

  天津北方网讯:创建文明城市,既是所有海河儿女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的必然选择。

  清脏治乱、补绿修路、拆除违建、厕所革命、交通整治……自吹响全域“创文”冲锋号以来,我市不仅出台了《天津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还制定了《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打造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大格局。如今,时间过半,文明早已在津城生根发芽,所有天津人一起,正以文明的名义,奏出强劲乐章。 

  让文明指数成为“幸福指数”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

  文明创建没有标准答案,唯有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利民惠民上,做优硬件、做强软件,才能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让市民真切体会到“创文”的成效和变化、感受到文明的温度和厚度。

  打响“创文”攻坚战以来,全市在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公共秩序、服务水平、生活品质上持续发力,如今,一份沉甸甸的文明“成绩单”摆在我们面前:

  ──城市面貌不断优化。聚焦垃圾分类与处理、铁路与河道沿线治理、菜市场整治等重点项目,着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开展厕所革命,已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8万座,2019年计划改造2.4万座。

  ──社会秩序有效提升。实行交通渠化“小改小革”100余项,交通信号区域协调控制系统路口达到2054处、中心城区覆盖率达到98.7%;2018年至今累计开延调公交线路120条,并强化地铁接驳、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便利市民出行。

  ──民生福祉显著提高。新建更新社区(行政村)1000个健身园,建成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点900个;将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920元提高至98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780元提高至1840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天津政务”APP上线483项服务事项。

  ──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全市“唱响新时代 改革再出发”群众歌咏朗诵活动吸引20余万人参加,300余万人次网上点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超过713万人次参与;已建成600个市级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今年将再建200个;连续三年累计寻访300名阳光少年,累计帮助3000余名贫困少年实现梦想。

  ……

  一份份精彩答卷和民生“清单”,早已将高质量的 “文明指数”,转化成津城百姓的“幸福指数”。

  让志愿精神成为“文明坐标”

  没有个人小文明,就没有城市大文明。

  近年来,我市以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既为时代增添了高度,也为社会增加了温度。

  市文明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天津市2019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举办“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志愿服务现场交流活动,全国各省(区、市)150余人参与其中;推出全新的“天津V站”志愿服务站形象标识,按照“三高六有”标准,升级建设253个“天津V站”;建立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制度,为2.7万名优秀志愿者购买总额近81亿元的专项保险;通过供需对接,在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村开展志愿服务。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注重发挥“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品牌优势,始终把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精心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有一支志愿“铁铲队”,人手一把小铁铲,每天清晨聚到一起,在社区里巡逻清理小广告;西青区深化志愿服务,结合“创文”工作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6月24日,全市注册志愿者229.58万名,注册团队1.23万支,形成了志愿服务从“独唱”到“合唱”的新格局。

  文明无论是在嘴上,还是在心里,最终都要体现在行动中。如今,志愿精神早已浸入城市基因,成为每个海河儿女的文明坐标。一个个志愿者就如同一个个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就温暖着哪里。

  让法治成为“尚方宝剑”

  文明是最硬的软实力,既能凝聚力量,又能提升形象,还能驱动发展。为了让文明因子渗透到城市每一个角落,我市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文”路径──用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

  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文明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从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入手,以法治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先前出台的《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共同构成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今年年初,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程序的启动,如何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文明,成为我市各界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道出心中的“文明之声”。据统计,共50多万人次参与了文明行为调查征集讨论,收到意见建议260余条,使《条例》的立法过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理念深入人心的过程。

  近两个月来,全市各界积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必修课,我们的城市也随之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截至6月22日,全市共查处不文明交通行为50余万起,其中,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闯红灯1.1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3万余起,文明参与交通现象越来越多,行人等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蔚然成风;加强殡葬市场集中治理,市民政局对56家农贸市场70多个销售封建迷信用品摊点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做好市场清理和净化工作。此外,全市3万余处楼宇大屏幕、电梯电视滚动播放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发送宣传提示短信30余万条。

  “您好,请自觉遵守《文明条例》,改掉不文明行为”……近日,在河西区中冶和悦汇夜市出现了一支特殊队伍,他们身着统一标识蓝马甲,向来往市民发放《条例》宣传彩页。

  《条例》让文明之风从纸上、墙上吹到百姓心上。据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中心对1393名市民进行的专项民意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市民认为《条例》的实施很有必要,并积极参与其中。

  “创文”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天津各界正齐心协力创出好环境、创出精气神,最终将城市的“软实力”,打造成发展的“硬支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