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之窗 让阳光照亮新生之路──记市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赵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06-25 10:04:05

内容提要:走进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但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若是打开了他们的“心灵之窗”,再坚硬的心也有柔软的时候,曾经的桀骜不驯也能脱胎换骨。作为市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赵莹一直在努力,用耐性与韧性,让尘封的心不再紧闭,让阳光照亮新生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但对于服刑人员来说,若是打开了他们的“心灵之窗”,再坚硬的心也有柔软的时候,曾经的桀骜不驯也能脱胎换骨。作为市女子监狱三监区监区长,赵莹一直在努力,用耐性与韧性,让尘封的心不再紧闭,让阳光照亮新生之路。

  初见赵莹,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具有亲和力,这也恰恰是她为何能打动一个个服刑人员的主要原因。“也奇怪了,甭管多难接触的人,只要我们赵监区长出面,准能让对方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再无距离感。”这是身边同事对赵莹的评价。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刑8年的樊某,年幼时父母离异,畸形的家庭关系致使其与同龄孩子相比性格孤僻,特别是到了青春期,更加叛逆。而母亲对樊某看管严厉,常常是又打又骂。一次,樊某再也没能忍受住母亲对她的教训,情急之下,用枕头捂死了母亲。

  入狱后,樊某一直生活在深深的自责之中,且十分敏感,不允许别人接近、触碰她的内心世界。赵莹却没有放弃她,而是一次次地与樊某交心聊天,用亲情感化,用真心感动。一天,赵莹在与樊某交流时,樊某目不转睛地盯着赵莹,突然冒出了一句:“你跟我妈妈挺像!”听到这句话,赵莹意识到樊某放下了戒备心理。在随后的接触中,赵莹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帮樊某树立信心,积极地面对生活,在监区警察的共同努力下,樊某不负众望,分别于2015年、2016年获得10个月与8个月的减刑奖励。

  提及监狱,很多人会认为那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其实不然,在赵莹开办的“社会小课堂”里,她组织服刑人员一起分析讨论社会热点话题。通过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引导服刑人员认清自身错误,明辨是非善恶,加强政治改造,培育爱国情操。

  除小课堂外,赵莹还组织开办了“心理健康剧场”“真情连线”“爱心大走访”“说说真心话”等教育改造精品栏目,成立了“启航”文化中心,开展团队心理辅导,通过教育改造和文化改造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学会与他人沟通、学会感恩与知足、学会律己与恕人。她还为服刑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成立了“好好艺术团”。在2016年的亚太矫正管理者会议上,“好好艺术团”的节目登上了国际舞台,赢得了与会各国来宾的高度赞誉。

  身上的警服与头顶上的国徽,对于赵莹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她心中,警察不仅是一份职业,还是值得一生为之努力奋斗的神圣事业,不仅要维护大墙内的安全稳定,更要在担当作为间汇聚出穿越高墙的爱与阳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