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园见证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顽强拼搏精神代代相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06-26 20:43:00

内容提要:无论是现在的民园广场,还是曾经的民园体育场,在天津人眼中,“民园”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符号之一。新中国成立至今,民园给天津注入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见证着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人眼中,“民园”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符号之一。新中国成立至今,民园给天津注入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见证着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

  在天津五大道地区,坐落着“民园广场”,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26年的“民园体育场”。新中国成立初期,体育事业百废待兴,为了尽快改变落后的局面,国家成立了中央体训班,也就是各个项目的国家队。当时,民园体育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标准体育场,中央体训班的体操、田径、乒乓球、排球、足球等项目的运动员,都在民园训练。无奈当时民园的条件有限,场地里都是沙土,训练时,大家常常受伤。

  轻伤不下火线,在民园,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逐渐磨练出了顽强的意志品质。这其中,就包括原中央体训班田径队队员刘玉英。

  当时,中央体训班田径队的队员,就住在民园的看台下。新中国成立初期,在1961年举办的“国际田径锦标赛”上,从民园出发的刘玉英走上了国际赛场。最终,刘玉英以10秒9的成绩,拿到了女子80米跨栏比赛的第一名,让各国选手刮目相看。回忆起往日的成绩,刘玉英都把它归功于在民园的艰苦训练打下的基础。

  民园,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给天津这座城市注入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上世纪60年代,经过改造,民园成为了全国最早的草皮足球场和灯光足球场。从那时起,民园就被当做天津男子足球队的主场。在民园,天津男足耳濡目染,把老一辈体育人的精神代代相传。

  于根伟,曾经是天津男足的队长。2003年,天津队在民园,迎来了一场关系到联赛最终名次的比赛。没想到开场不久,天津队就先失一球。雪上加霜的是,下半场,作为主力前锋,于根伟在争顶角球的时候,不慎头部受伤,顿时鲜血直流,眼看就得退出比赛。

  没想到,在比赛结束前,带伤坚持的于根伟抓住机会,打进了扳平的一球,为天津队争取更高的联赛排名拿下了宝贵的积分。在民园磨练出的顽强作风,也被于根伟也带到了为国争光的国际赛场。在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男足坐镇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迎来和阿曼队的关键一战,于根伟顶住压力,打进了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帮助中国男足历史性地踢进了世界杯,实现了几代中国足球人的夙愿。

  拼搏进取、勇往直前,这样的体育精神,早已随着民园、这座见证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地标性建筑一起,成了天津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办。作为天津体育的标志之一,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民园,成为了全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站。

  2017年8月8日,全运火炬传递从民园走向全市,本届全运会取消金牌榜、奖牌榜,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的同时,这届全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让“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