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监控现状调查:多位业主轿车被砸 没有监控取证不容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姚鹏 编辑:刘颖 2019-06-27 09:23:16

内容提要:近日,本报接到读者爆料称,他所住的小区里,好多车都被砸了,车窗玻璃、车灯甚至天窗都被砸出了窟窿。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小区内并未安装监控。居委会表示已经就此事报警,警方也表示将尽快破案。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报接到读者爆料称,他所住的小区里,好多车都被砸了,车窗玻璃、车灯甚至天窗都被砸出了窟窿。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小区内并未安装监控。居委会表示已经就此事报警,警方也表示将尽快破案。

  记者随后走访了本市几个居民小区,就是否安装监控,摄像头是否能起到安保作用进行了实地调查。

延长里小区内被砸车辆(1)

延长里小区内被砸车辆(2)

延长里小区内被砸车辆(3)

延长里小区内被砸车辆(4)

  现场 一排轿车被砸 小区未装监控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位于南开区延安路与芥园西道交口处的延长里小区。

  在3号楼5单元门口,记者看到了几辆被砸坏的车,一辆黑色轿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有非常明显的伤痕,而天窗更是直接被砸出一个窟窿。还有一辆银灰色小轿车也受了重伤,后尾灯被砸裂,后备厢盖也被砸出一个坑,最惨的是后车窗玻璃,由于受到猛击,整块玻璃被砸成了蜘蛛网状。“上周日就发现了,6月23日上午,这一整排车都被砸了!”爆料人张先生对记者说:“小区就这么几个车位,平时就很挤了,这么一来,更堵了。”

  记者发现延长里小区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施工,有好多工程车正在作业,会不会是施工过程中的误伤呢?“不可能。”张先生肯定地说:“你看玻璃上的洞,一看就是故意砸的,每个车窗上的破损都差不多大,我看像拿锤子砸的。”

  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并未发现任何监控设备。在3号楼下,记者询问一位正在遛狗的大爷,大爷表示之前就发生过类似事件,“好几次了,之前都没太在意,最近越来越多,大家就警觉了!说是砸了几十辆车,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小区1号楼下的延长里居委会询问此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周日上午,3号楼5单元门口有多辆轿车受损,“当时就报警了,周日下午3点半吧,警察来现场调查,我们也提醒大家,先别把车停3号楼那边了。”

  记者随后致电南开分局向阳路派出所,询问相关情况,警方表示已接到群众报警,并于6月23日下午3时派出警力去现场调查取证,将尽快破案。

  昨天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延长里小区,此时正值下班晚高峰,但是在3号楼下,除了那辆受了重伤的银灰色小轿车,其他车都“搬家了”。

  “都怕被砸吧,都停到小区外面了。”张先生无奈地说。

万东花园小区监控

万东花园小区门口

  调查1 解决问题避免麻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居住的安全需求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人们对居住的环境,不再仅局限于小区的舒适性、住宅的装修等,对小区的安保管理也开始愈来愈关心。那么,作为小区安全的重要一环,监控设备是不是真能起到作用呢?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河东区卫国道的万东花园小区,在小区门口,记者发现每一个步行进出小区的人都需要刷卡。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所有出口都设有刷卡器。

  记者想从小区正门进入,被值班保安拦住,对方表示没有出入证件和进门卡不允许进入,记者表示自己打算在这里买房,想进去看看环境。值班保安表示需要将证件或者车钥匙押在保安室,登记后才能进入。

  记者将车钥匙留下,进入小区后,发现小区里有多处指示牌写着“您已进入监控区域”。几乎每栋楼下都配备监控摄像头。 记者找到物业,值班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保有率不断攀升,比如这个万东花园,小区里已经没有车位了,地上地下都满了。很多业主家里不止一辆车,由此产生的小区停车管理已经成为物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所以小区监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平时因为停车导致的纠纷比较多,这个时候,监控录像就能提供证据,帮大家解决纠纷,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在楼与楼之间的通道、电梯、电梯口、人行通道都安装了不同型号的监控设备,大家放心我们也省心嘛。”

津九轩小区监控

  调查2 随时随地监控异常

  记者随后来到津南区咸水沽天地缘津九轩小区,在小区门口记者发现并没有门卡以及刷卡器等设施,刚要往里走,保安室内一名保安将记者拦住,询问记者进去找谁?记者表示自己是网上购物,来此见面交易,保安做了登记后,告诉记者要尽快出来,小区有监控。

  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确实有很多摄像头,有的架在楼的外墙,有的设在路灯上。此时有一名保安将记者拦住,询问究竟是来干什么的?记者随即表明身份,并再次回到小区门口,在保安室,记者向保安师傅询问小区的安保情况。

  刚才给记者做登记的张师傅表示:“从你进小区摄像头就跟着你了,你说你去2号楼,结果你没进去,监控室就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了,我再联系小区里巡逻的保安找到你。”

  “小区里摄像头多吗?”“挺多的,但是具体多少个我也说不清楚,但是边边沿沿的几乎都能照顾到。”张师傅表示:“之前就发生过一些偷自行车的事情,还有很多人冒充送快递的、送外卖的,进入小区后伺机作案,所以我们就随时随地监控,不能说百分百不出事吧,反正是尽力而为吧。”

朗润园小区监控

  调查3 外来人员都要办卡

  在走访了两个高层小区后,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的朗润园,这是一个别墅区,是不是也安装了监控呢?

  在朗润园门口,记者看到设有刷卡器,正在门口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所有人员必须刷卡进出,否则一律不能入内。此时,一名外卖小哥正要进小区送餐,被保安当场拦住,表示不让进,几番交涉未果。记者表示不解,“难道送外卖和快递也不能进入吗?”“是这样的,这是最新的规定,所有外来人员都必须办卡,包括送外卖和快递人员。”保安师傅说:“其实办卡很简单,我们也提前张贴告示通知很多次了。”

  这时,一位中年男士出来取餐,记者上前询问:“这样是不是很不方便?”对方表示安全第一,也提醒过外卖小哥去办张卡,大家互相理解吧。

  记者随后联系到小区物业的贾女士,贾女士表示:“我们去年4月更新了整个小区的监控系统,并要求大家都办卡,刷卡进出,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快递小哥也要办卡吗?“是的,因为之前出现过问题,比如快递小哥在小区内与人与车发生碰撞,这些问题很难完全避免,我们在办卡的时候,会提醒他们减速慢行。”贾女士说办卡其实很简单,“带上身份证,去旁边的依润园办理。”

  律师说法

  业主有权合理调看监控录像

  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的王然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第72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不履行义务”。业主享有的权利有:服务权、建议权、投票权、选举与被选举权、监督权、知情权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所以,业主有权了解和知悉其所在小区与本人有关的重要信息。

  但如果都是“零门槛”来看监控录像,确实也不合情理。如果业主遭受侵权,确实需要查看监控,物业事先可制定一个合理的管理流程,以便能够更加规范地为业主服务。首先要确认业主的真实身份,其次,物业有责任确认业主权益受到侵害的时间、地点、性质等信息,然后再向业主提供某个特定时间、地点的录像资料,经物业主管同意后,由物业指定的人员陪同方可进行查看。

  查看小区录像 不会侵犯个人隐私权

  为实现小区24小时动态监控,物业公司在小区安装了监控摄像系统,并安排专人值守,对小区主要公共场所实行定点监控、同步录像。但是,当发生侵权事件后,业主需要借助录像去查看事实真相时,部分小区物业往往会以“查看录像会侵犯他人隐私”等为由,将业主拒之门外。

  对此,王然律师说:“一般来说,查看小区录像并不会侵犯个人隐私权,因为一般小区公共场所、共有部位才可能安装监控探头,这些场所并不存在所谓个人‘隐私’泄漏的问题。”

  在公安部门监管下 可用U盘拷贝录像

  王然律师表示,对于发生车辆剐蹭、财物侵权、伤人案件等涉及业主人身、财产权益的事件,业主有权向物业提出查看相关监控的要求。也可通过公安部门来提取调看,在公安部门现场监管下,调取涉及相关案件时间段的监控截屏部分录像。如需进行拷贝复制,业主应自备U盘复制相关录像截屏进行取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