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习近平深入阐释这个重要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金佳绪 编辑:付勇钧 2019-06-27 10:23:57

内容提要: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讲话中,总书记深入阐释了“自我革命”这个重要课题.

【学习进行时】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对于“自我革命”这个重要课题,总书记如何深入阐释?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讲话中,总书记深入阐释了“自我革命”这个重要课题.

再过几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8周年了,在重大时间节点回顾党的历史,更能启发我们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思考;此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推动全党切实搞好主题教育,中央政治局要做好示范表率。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自我革命”,意义不言而喻。

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而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这几个大字始终闪耀着熠熠光芒。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

习近平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也就是说,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党的十九大后不久,习近平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像习近平警告的那样,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他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自我革命的精神,我们一刻也不能丧失。

运用发展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形势和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科学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这一系列实践,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新的丰富思想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些重要经验一定要牢记并运用好。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做到这些“要”

如何确保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有一种勇气: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要彻底解决问题,彻底的政治勇气至关重要。

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自我净化”,就要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坚持“自我完善”,就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

坚持“自我革新”,就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坚持“自我提高”,就要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要坚持四个“相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坚持四个“相统一”,也就是要正确处理四对重要关系。

要抓好一个关键:

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

习近平表示,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为全党作表率。

党的自我革命与党的性质宗旨是统一的,推进自我革命必须依靠人民。习近平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