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过夜睡门板(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何勇 申智林 编辑:付勇钧 2019-06-27 11:48:22

内容提要:湖南郴州市桂东县寨前镇广场上,6米多高的雕塑,旌旗猎猎,战马腾空,红军威武。广场石板上刻着的“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图”,将时光带回85年前。

6月26日,湖南郴州桂东县,寨前镇党委书记方会康向记者讲述红军故事。  本报记者 何勇 申智林 摄影报道

湖南郴州市桂东县寨前镇广场上,6米多高的雕塑,旌旗猎猎,战马腾空,红军威武。广场石板上刻着的“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图”,将时光带回85年前。

1934年8月11日,红六军团9700余人在小镇驻扎。8月12日,在沤江河滩上,连以上干部集合举行西征誓师大会。此前,红六军团进行战略转移,从江西遂川县突围,4天之内突破敌人4道封锁线,跳出重重包围圈。

转战多日,疲惫的红军指战员在寨前圩得以休整。70多岁的黄维忠老人说,那时他的岳父陈祥文还是孩童,让陈祥文意外的是,红六军团“睡觉都不在百姓家,征得户主同意后,他们拆下门板铺在地上,睡门板过夜。早晨起来,又把门板原封不动装回去”。寨前镇70多岁的黄汉尤老人也曾接待过红军,“他们用银元买村民的食物,还请村民和孩子们吃肉”。

1934年8月12日,誓师结束后,红六军团踏上了艰苦卓绝的西征之路。10月24日,在贵州省印江县的木黄与红二军团会师。此时,红六军团仅剩约3300人。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记载:“至此,红六军团胜利完成转移任务,并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起到了先遣队的作用。”

如今,黄维忠老人常常给来此参观的人们义务讲解那段历史:“要把红军的故事、红军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