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水到龙头水 天津水质全过程监控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19-06-27 11:17:00

内容提要: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天津水务集团为应对持续高温对本市供水的影响,严格保障各环节水质安全,为广大市民夏季生活做好供水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天津水务集团为应对持续高温对本市供水的影响,严格保障各环节水质安全,为广大市民夏季生活做好供水保障。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天津的第一站曹庄泵站、自来水集团凌庄水厂以及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看他们如何保障原水到龙头水的安全。

长江水进入天津第一站曹庄泵站

  泵站增设三道拦截网 过滤原水漂浮物

  曹庄泵站是引江水进入天津的第一站,远道而来的长江水通过该泵站向津滨水厂供水,覆盖范围包括津南区、东丽区的部分地区及滨海新区核心区,涉及400余万人。据了解,去年年底,该泵站调节池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淤,此外,为了过滤原水的漂浮物及藻类,今年增设了三道拦截网。

增设拦截网

  “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长途跋涉’来到天津,水质情况一直十分良好。今年夏季,随着高温高湿天气的到来,我们加大了对蓄水池中漂浮物及沉淀物的清理频次,加密对原水水质的检测频次,确保原水安全稳定。”天津水务集团引江市南分公司泵站管理所副所长孙喆说,今年,泵站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实现水质的24小时实时监控。

增加打捞频次

24小时在线监控保障水质、设备安全

  为保障供水安全稳定运行,泵站在夏季用水高峰到来前对运行设备进行了清理和维护,工作人员24小时巡视保障设备安全。

  凌庄水厂将新建超滤膜处理工艺提升水质

  自来水厂是长江水进入千家万户之前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原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一系列处理工艺变成自来水进入百姓家中。凌庄水厂是市区四大水厂之一,主要供水区域为河西区、和平区、南开区、西青区、津南区部分地区和静海区,为天津市四分之一区域供水。

自来水厂水质检测

  据了解,该水厂已有60余年历史,日处理能力34万吨。“今年夏季用水高峰前,我们对清水库、沉淀池进行了彻底清淤,并对进水、送水泵房进行了大修维护,此外,还在28组滤池中分别增加一组浊度仪,有助于对自来水处理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自来水集团凌庄水厂副厂长肖峰告诉记者,夏季水中的藻类、叶绿素等含量会增加,为此,他们在沉淀、过滤环节加大处理能力,同时利用反冲洗设备将过滤的藻类排入污泥处理车间。

膜处理工艺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初投产

  随着天津市用水量的不断提升以及百姓对水质要求的越来越高。凌庄水厂目前正在建设超滤膜处理工艺,该处理工艺属于较先进的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包括臭氧接触池、上向游碳吸附脉冲澄清池、超滤膜三大处理流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明年年初正式投用。“超滤膜处理工艺建成后,凌庄水厂的日处理能力将达到60万吨,同时出厂水浊度将控制到0.1NTU,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1NTU。”肖峰说。

  创新性巡视监测保障水质安全

  天津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则是水质的“监督员”,从原水到龙头水,他们设置了重重关卡保障水质达标。“为了确保原水水质安全,我们每周对上游引江和引滦原水各站位进行采样、检测,每周对原水进行23项检测,包含pH、硬度、电导率、藻类、有机物、嗅味等水质项目,每月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一百余项检测。”天津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张世红表示。

水质监测中心

  据了解,进入夏季后,为确保原水水质安全,水质监测中心加密原水的监测频率,密切监测原水水质情况,实时关注原水水质变化,分析汇总检测数据,及时反馈各产水单位调整工艺,实现水质数据和信息共享,保障出厂水质稳定。

  目前市区已有1722个水质监测点,包括人工取样点450个、巡视性监测点1189个和在线仪表监测点83个。“今年,我们创新性提出巡视性监测,由水质监测中心及各运营单位约70余人每天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对管辖范围的点位进行电导率、溶解性总固体、浊度、嗅味、余氯等进行检测,以随时发现是否有水质污染的情况。”天津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张旭东表示,这是以问题为导向,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具体举措,目前已实现天津主城区的全覆盖,确保进入市民家中的每一滴水都安全达标。(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