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治国先治吏 治吏规先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盖琦 编辑:李松达 2019-06-28 16:13:54

内容提要:近日,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中办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天津北方网讯:《韩非子·有度》有言:“治国”先“治吏”。明吏行公去私,则民安而国治。近日,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中办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用好吏,惠一方;用错吏,毁一片。《方法》插实新时代好干部“旗杆”,握紧正确导向“船舵”,抓牢政治监督的“指南针”,助力选人用人“大船”扬帆远行。

  《方法》监督检查内容凸显担当作为之“要”。《方法》指出:重点监督检查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管理、严肃问责。此举紧跟《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权威法律法规,延续了党中央对于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持续发力”。监督检查的应有之意就是把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庸者”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劣者”“过滤”下来,把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能者”“萃取”出来,锻造一支敢担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新时代担当“铁军”。

  《方法》监督检查机制彰显全面覆盖之“举”。古人有云: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则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选拔任用良才事关国强民旺,需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稳定性和高瞻远瞩之远见,这就需要将监督检查贯穿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既重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又抓专项检查、离任检查、立项督查,还需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的“尚方宝剑”,全方位、高精准、多维度、无死角考察干部,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压实责任,切实发挥《方法》监督检查全覆盖的“牵引力”和“把控力”。

  《方法》监督检查重点尽显选拔任用之“严”。“闻古之善用人者,必循天顺人而明赏罚。”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尽显从严治吏之高压态势。《方法》卒章显志,凸显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下干部选拔任用的极端重要“特性”和不可或缺“属性”。从严治吏就是爱护干部,要求每名干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