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首届29名学员结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19-06-28 18:41:17

内容提要:6月28日,“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首届涵养班结业仪式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成果展示活动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6月28日,“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首届涵养班结业仪式暨“工匠涵养”创新工程成果展示活动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2018年5月,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启动实施了“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面向全市职业院校选拔一批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职层次毕业学年学生,通过一年的涵养周期,倾力打造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具备“新思想、新技能、新视野”素质的新时代“准工匠”。经过一年的努力,“数控加工技术”和“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共29名学员完成了各项学业任务,结业前基本被大火箭、松正电器、肯拓自动化等知名企业录用。

  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首届涵养班实现了“三个创新”:

  创新技能人才特色培养体系。以本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依据,围绕思想、心理、精神、技能四个维度,采用“小班化、工厂化、项目化、模块化”培训模式,构建了基础课程、训练课程、素养课程和拓展实践全方位多层次的“工匠涵养”课程体系。从涵养班结业,需完成平均120课时的精神涵养、1500课时的技术培训和300课时的扩展训练。经过涵养,学员既取得了学历,又具备了新时代工匠应具备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

  创新“双导师制”培养模式。由实训中心高级讲师担任“专任导师”,全程带徒培养,由全国技能大师和企业技术骨干担任“企业导师”,全面指导学员提升。“双导师”在日常教学、指导实践过程中,除传授技能以外,通过自身行为规范、技术标准、严谨态度,熏陶引导学员思想、心理、技能全面提升。

  “工匠精神”培育贯穿始终。坚持“技能为本、精神为先、终身涵养”思路,将“工匠精神”潜移默化滴灌到每位学员的内心。在技能和心理强化上,根据特点将专业技能分解为40个项目模块。每人1台设备,每天训练8个小时,连续1个月反复强化训练,通过考核以及连续下企业实践,检验训练成果,培养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在思想和精神提升上,通过参观展会、大师讲座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学员坚韧刻苦、自信果断的心理素质。

  目前,该中心2019级工匠涵养班已完成招生,将继续通过“工匠涵养”等模式,做好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