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资模式 天津加快绿色生态屏障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06-30 20:43:59

内容提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持之以恒加大生态系统保护投入力度,天津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天津北方网讯: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持之以恒加大生态系统保护投入力度,天津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但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解决生态屏障建设中遇到的资金难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天津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找差距、补短板。

  滨海高新区绿色生态屏障一期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39亩,投资估算约1.33亿元。从立项招投标,到后期规划建设,不到四个月全部完成。高效率得益于今年滨海新区首次尝试的“全过程的工程总承包”模式。

  学习借鉴长春市伊通河治理、和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天津滨海高新区调动民营资本参与其中,企业投资,取得绿地管理使用特许权。项目建成后,政府连续5年向企业支付绿地管理服务费,企业完成资金回笼。

  天津绿茵景观,就是这次生态屏障项目的中标企业。全过程总承包的新模式,也让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权,在设计、施工等全环节中,发挥自身优势。

  不同于其他内陆地区,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最大的难点就是高盐碱度土壤,乔灌木难存活。以往都要先换土再种树,周期长成本高。这次,绿茵景观决定不换土,而是依靠自己的科研优势,在6年的项目周期内,通过后期管护,慢慢改良土壤,既能降低成本,又能保证树木成活率。

  降成本,是建设阶段的第一条生意经。项目建成后的收益,则是天津绿茵景观盘算的第二条生意经。绿色生态屏障在立项之初,就设计了一片人工湿地,作为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的市政排水渠道,汛期调蓄。涵养生态环境的同时,企业瞄准了湿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

  随着渤龙湖科技园入驻率越来越高,天津绿茵景观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自己的第三条生意经。

  结合目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经验,未来,天津还将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对滨海新区、东丽区、津南区等区域通盘考量收益支出,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