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团在高原上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19-07-02 10:40:30

内容提要: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团连续五年走进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嘴镇大滩小学。昨天,他们用一堂思政课、一场主题班会、一次升旗仪式、一首爱国歌曲……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团连续五年走进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嘴镇大滩小学。昨天,他们用一堂思政课、一场主题班会、一次升旗仪式、一首爱国歌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3200米海拔之上,巍巍雪山脚下,嘹亮的歌声在山谷中回荡着──这里是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的大滩小学。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团的师生们与大滩小学的师生们,在高原上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这是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团抵达大滩小学的第五天,也是支教团在暑期连续走进这所农村小学的第五年。“这次,除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我们还带来一整套思政课程与活动。我们希望高原上的孩子,能更多地了解祖国,树立远大理想,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支教团领队、学院思政教学部主任马军说。

  “什么样的课程最适合这里的小学生?什么样的活动形式,可以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走进这些孩子们的心里?”启程前的准备会上,火车上、大巴车上,对这些问题,由12名大学生和6名老师组成的支教团,一直在进行着热烈的讨论。直到走进大滩小学,与学校300多名小学生面对面后,大家对“课程与活动计划”再次作出修改──一堂思政课、一场主题班会、一次升旗仪式、一首爱国歌曲。于是,围绕着这四个部分的支教生活开始了。

  “同学们,大家知道吗?现在,我国的高速公路网已经达到了十三万一千公里,总里程世界第一。现在,长江上已经建好和在建的桥梁突破了一百座,西部大山里的中国桥,打通了曾经的偏远断点。看,还有我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每天下午,支教团成员走进大滩小学的各个班级,为孩子们讲解思政课《厉害了,我的国》。大家用大量生动的图片描绘出近年来我国的发展成就。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解放军,保卫国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把我的家乡唱给所有人听。”“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让我的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班会上,大滩小学的孩子们一一说出自己的梦想,“孩子们,你们的梦想终将汇聚成一个大大的梦想,那就是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为之奋斗。”马军这样鼓励孩子们。

  无论思政课还是主题班会,支教团都在最后的五分钟里安排教唱环节,而教唱的歌曲正是《我和我的祖国》。这些天,在课上课下,教学楼内、操场上,甚至是上学和放学路上,孩子们哼唱的都是这首《我和我的祖国》。

  每天晚上,支教团的18名成员都会聚集在大滩小学的操场上。月光中,星空下,大家席地而坐,总结这一天的收获,讨论第二天的计划。“今天,好几个学生说到他们的梦想是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6月28日的总结会上,当听到这样的反馈后,支教团临时决定在原来升旗仪式的基础上,加入仪仗队的表演,“正好我们队里有4名学生是学校国旗仪仗队的队员。”

  7月1日早上7点半,大滩小学的300多名小学生在操场上集结,他们穿着整齐的校服,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7点40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当身着礼服的4名仪仗队员出现在操场上,孩子们兴奋地踮起脚尖;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把右手举过头顶,面向国旗行礼,炯炯目光中透着一种特殊的崇敬。随后,全校师生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