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邓颖超早年求学地: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高丽 柳治 编辑:刘颖 2019-07-03 14:04:57

内容提要:“七一”建党纪念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天津美术学院。这座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艺术类高等院校,前身是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院,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早年求学的地方。正是在这里,作为五四运动时期的一名青年学生,邓颖超满腔豪情投身反帝爱国的革命斗争,并走上了探求革命真理,寻求民族解放的革命道路。

  天津北方网讯:“七一”建党纪念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天津美术学院。这座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艺术类高等院校,前身是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院,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早年求学的地方。正是在这里,作为五四运动时期的一名青年学生,邓颖超满腔豪情投身反帝爱国的革命斗争,并走上了探求革命真理,寻求民族解放的革命道路。

  天津美术学院的校史资料里记录着这座百年名校在五四运动时期的红色记忆。100年前,天津美术学院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院的学生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等积极投身五四运动的洪流,第一时间站在运动最前列,表达她们爱国、救国的无限激情和与反动军阀政府斗争到底的决心。“1919年的5月25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邓颖超当选为讲演队队长,在讲演的过程中,邓颖超认识到光讲演还不够,还要演戏,通过文艺形式,可以达到宣传爱国主义的特殊效果,于是在天津广东会馆她主演了《花木兰》和《安重根》。”天津美院办公室副主任何宝东向记者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对于这段历史,邓颖超在《两个使我难忘的五七—并告女师范的师生》文章中回忆:“那时的女师的同学,是何等有团结力,有勇敢奋斗的精神,是何等的有见地,是何等的了解世界的潮流。以中国民族素来少有的精神,尤其是女子所缺少的精神,竟能在女师同学中表现出来,这是何等的可贵啊!”

  1919年9月16日,进步青年为了研究新思潮,探索革命真理,冲破封建习俗的束缚,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骨干共同组建了革命青年团体觉悟社。成立时有社员20名,男女各半,邓颖超是觉悟社最年轻的社员,当年仅16岁。1923年4月,邓颖超等人在天津发起成立女星社,并当选为总务部书记,创办了《女星》刊物,建立了女星妇女补习学校,转年又出版了《妇女日报》,被称为“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中,邓颖超经受了锻炼,并为妇女解放运动做出了杰出贡献。

  走在天津美院的校园中,由于已进暑期,学生们陆续离校,美丽的校园显得格外宁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不久,该院党委书记孙杰专门为全体2019届毕业生党员讲授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高素质艺术人才”的专题党课,对即将毕业的每一名青年党员给予鼓励。孙杰说,在天津美术学院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一批以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这些前辈先贤的光辉事迹和动人故事是天美人应该珍视和传承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作为天美人更应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