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新疆青年在津救人感人事迹刷爆朋友圈 凡人善举诠释民族情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19-07-04 08:13:00

内容提要: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当听到求救声,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新疆两位青年在津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近日刷爆朋友圈。


  天津北方网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当听到求救声,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新疆两位青年在津跳河救人的感人事迹近日刷爆朋友圈。

  “你们太棒了”“为我们见义勇为的新疆人点赞”……在津生活的阿力木·阿不力米提和图尔汗江·吾普力塔伊甫见义勇为在微信朋友圈“曝光”后,引得不少网友留言称赞,按图索骥,记者找到了两位当事人还原事发经过。

  来天津20多年、一直经营餐饮生意的阿力木,称自己算是“半个天津人”。事发当天晚上7点多钟,正值阿力木生意最忙的时候,他正在为客人烤着羊肉,就听见有人喊:“救命啊!有人跳河了……”阿力木扔下了手中的烤串,迅速跑到离自家餐厅不远的西青区大寺镇倪黄庄桥附近的岸边。

  “当时河面很平静,根据目击者提供的大致落水位置,我就往河中央游去。”看到阿力木跑去救人,餐厅烤肉师傅图尔汗江也跟着,俩人一次次扎进河水中摸索着,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让落水的人转危为安。

  虽然会游泳,但也抵挡不住河水的冲击。“事后,我们听人说,这条河最深处达到了6米,而且水下暗流涌动,总感觉有一股力量往下拽你,我们在水中待了有10多分钟,体力已经撑不住了,岸上热心的群众也喊我们先别救人了,就这样我们‘两手空空’地上了岸。当时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毕竟人没救上来。”回想当天的情景,阿力木有些遗憾,他说,要是我们早知道有人落水,早到一步,鲜活的生命或许不会离开。

  当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赶到后,阿力木、图尔汗江再次跳入河水中,一起将落水者找到,并将逝者抬到岸边,随后,他们悄然离开现场。

  家人还是从顾客口中得知阿力木做了好事。原来,当天生意繁忙,在屋里接待客人,家人并不知道外边发生的事情,并且阿力木回来之后,也没提及救人的事,只是身上湿漉漉的,家人以为是汗水,也没多想,对于他的善举,家人也觉得不足为奇,因为,阿力木就是一个谁遇到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人。

  据介绍,阿力木带着餐厅的员工们一直参与着各种公益救助活动,为在津就读的大学生扎提移植人工耳蜗捐献善款,帮助扎提重获“新声”,如今,扎提已经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教师;2018年冬季,一位大娘身体不适,倒在阿力木的餐厅外,他和员工们叫来救护车,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并垫付了医疗费用;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得知两位新疆未成年女孩交友不慎,被骗到了山东济宁,为了找寻两个女孩,他们大年初三自驾汽车前往济宁帮助找人……

  目前,阿力木、图尔汗江见义勇为行为得到公安机关确认,并获得荣誉证书,他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含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