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南开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立足户政“小窗口” 做好便民“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刘颖 2019-07-04 08:16:14

内容提要:不久前,公安南开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这支队伍立足户政“小窗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绣花一般的精耕细作精神,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细小而不简单的一桩桩小事上,用务实担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天津北方网讯: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一种坚守值得称颂。

  不久前,公安南开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这支队伍立足户政“小窗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绣花一般的精耕细作精神,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细小而不简单的一桩桩小事上,用务实担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立14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零信访、零投诉”的纪录。

  为辖区居民办理户口迁移和变更、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制发……这是公安南开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的工作职责。

  “咱们是服务窗口,服务百姓无休息日;只要百姓找到你,所有问题必须要给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即使不是你的分内事,也要帮着协调解决。”这是队长张洁为队员们立下的“规矩”。

  “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我先帮您看看您带的证件是否齐全,省得您等了半天,事没办成。”“这事不属于我们这管,不过没关系,您先等一下,我帮您问问。”……走进公安南开分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门口的咨询台,主动服务的工作人员,暖心的话语,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这里,曾发生过许多感人的故事。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先生想代替弟弟为弟媳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按照规定,投靠配偶的户口迁入手续应该夫妻同来,可是张先生的弟弟因患癌症住院,病情严重,弥留之际的愿望就是把妻子的户口迁到天津市。

  针对此情况,接待民警向队长报告,该如何帮群众解决这件无先例的事情。“特事特办,想办法咱们也要帮着当事人完成这个愿望。”“规定要求夫妻同来办理户口迁入手续,是为了证明一方是否愿意另一方迁入,咱们可以走出去,到医院去询问当事人的真实意愿。”经过一番讨论,张洁带领队员程潇潇,又联系社区民警拿着执法记录仪,一起来到肿瘤医院。

  在病床前,张先生向弟弟说明了民警的来意,希望他能对着执法记录仪通过肢体语言,证明把妻子户口迁入天津市是他本人的意愿。当张先生的弟弟表达了坚定的态度后,民警赶忙回到单位,将视频刻盘装入档案迅速上报,一直到准迁证批下来,连3天都不到。办理完整个落户手续,也才用了一周的时间。“你们帮我弟媳迁完户口不久,我弟弟就去世了。谢谢你们让他放心地离开人世。”张先生送上锦旗,道不尽心中的感激。

  从细微之处关心群众,从人民需要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把平凡的岗位当作实践党的宗旨、展现党的先进性的舞台。在户口受理厅窗口,可以看到为群众精心准备的签字笔、老花镜、指南缩略图、纸巾盒、废纸篓;当口渴难耐的时候,还有随时可以使用的饮水机。

  在身份证受理厅,不光有人工受理窗口和自助受理窗口,还为群众准备了不同颜色的衬衫,避免群众在拍摄证件照时因着装不合格造成往返奔波。

  在户口申报受理厅,各种材料填写模板整齐地贴在墙上,每张模板都印有二维码,扫描之后还可查阅相关政策。

  不仅如此,率先开通的24小时提供人工服务的“400—633—8060”咨询电话,满足了群众足不出户了解咨询户籍政策的需求;率先启用短信服务平台,以短信告知的形式,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各项业务办结情况,保证群众最大知情权;率先自主研发了户口申报查询系统,与公安网连接并延伸至各派出所、警务室的公安网,群众可以就近到警务室或派出所查询户籍申报进度。

  除此之外,民警还走出去,针对残疾人和老年人设立绿色通道、上门服务;深入辖区八所高校现场办公、优先为高校大学生办理集体户口;主动派员到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落户和办理落户政策咨询;与邮政部门协商派员驻守大厅直接为有需求的群众办理邮寄业务。

  “天天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更周到,已成为公安南开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全体民警不变的追求和努力的方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