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降门槛强监管 鼓励社会办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19-07-04 11:08:06

内容提要:“我们是骨病疑难杂症患者,经过北门医院的精心治疗,如今饭吃得香,觉睡得好,腰直了,能跑了。”近日,北门医院副院长、骨伤一科主任刘景岩收到一封署有13名患者名字的感谢信。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北门医院坚持把提高医技、创新特色、服务百姓作为医院建设的重点,努力提升就医感受,赢得患者信赖。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是骨病疑难杂症患者,经过北门医院的精心治疗,如今饭吃得香,觉睡得好,腰直了,能跑了。”近日,北门医院副院长、骨伤一科主任刘景岩收到一封署有13名患者名字的感谢信。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北门医院坚持把提高医技、创新特色、服务百姓作为医院建设的重点,努力提升就医感受,赢得患者信赖。

  北门医院正是本市社会力量办医的一个缩影。市卫生健康委统计显示,目前,本市共有社会办医机构1739所(其中医院305所,诊所/门诊部1434所),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32.29%。社会办医机构从业卫生技术人员22818人,占全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22.40%,总诊疗人次占全市的20.28%。

  近年来,本市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加快推进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医疗机构,充分释放社会办医潜力和活力,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据介绍,市卫生健康部门主要从4个方面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医:放宽准入条件,在确定资源规划总量时为社会办医预留发展空间,为社会办医机构预留大型医用设备配置量;凡符合规划条件和资质的,不以任何理由限制;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对社会办医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和审批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置,将审核重点放在人员资质与技术服务能力上,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和支持医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本市还着力简化社会办医机构执业登记,实行“容缺审批”、放宽受理门槛,以申请人承诺为基础,坚持材料极简原则,大幅缩短行政许可办结时间,审批效率为此提高30%。目前社会办医机构从正式受理到审批办结,只需一周即可。

  同时,本市积极为社会办医机构人员晋升职称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允许社会办医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不受户籍、人事档案是否在津、卫生技术职称结构比例和岗位数额等限制,符合职称评审条件的即可自主申报。

  在鼓励发展的基础上,本市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符合社会办医特点的评审评价体系,探索包容而有效的审慎监管方式,拓宽公众参与监管的渠道。逐步将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欺诈,依法严惩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宣传、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等行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