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星船总体装配工孙占海:拿出“工匠精神” 打造“国之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刘颖 2019-07-04 12:28:59

内容提要:2015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天津总装基地正式启动空间站总装,孙占海成为空间站总装操作指挥。

  天津北方网讯:他见证了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每一次升空,也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进步;他攻克了众多科研难关,也真切体验到航天精神的荣誉感;作为航天员飞天前“关舱门”的唯一指定人,他曾亲手为9位航天员精准地关上返回舱舱门;作为空间站班组的总装操作指挥,他正带领二十余人的技术团队精雕着航天领域的“国之重器”,为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即空间站建造奠定坚实基础……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星船总体装配工孙占海。

  2015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天津总装基地正式启动空间站总装,孙占海成为空间站总装操作指挥。空间站承担着在太空接纳航天员进行实验的任务,重约90吨,体积是载人飞船的5倍。这项工程浩大的总装任务,对一个夹角、孔位都要求很精细,无论哪个安装环节有问题,孙占海都坚持返工。面对技术学习这件艰苦且异常枯燥的事,孙占海说:“干我们这一行,必须要耐得住寂寞,真正沉下心来精雕细琢。”

  “有段时间,有徒弟压力大得掉头发,可能我的要求过严,但面对‘国之重器’,绝不能有丝毫敷衍心理。徒弟犯了错我就会严厉批评,不过我的徒弟可都是最年轻最优秀的高级技师。”谈起徒弟,平时不苟言笑的孙占海脸上溢满了骄傲。

  55岁的孙占海已有徒弟几十人,他决心将数十年的从业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和实现航天强国梦输送更多高质量航天人才。他常说:“将来我老了,这些航天接班人也会有新的徒弟,所有这些老师,都要有担当精神。”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届毕业生孙瑜瑜刚刚成为孙占海总装班组的实习生,她说:“孙师傅教新人时很有耐心,能跟这样的‘大国工匠’学习,我倍加珍惜。”

  从事总装工作30余年,孙占海攻克航天技术难题90余项,研制航天器工艺装备40余套。谈起工匠精神和航天精神,他说:“手托上亿元国家资产,肩负国家使命,干好本职工作是航天人的基本要求和职业素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