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引明:锻造智慧气象有机体 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通讯员 张妍 编辑:付勇钧 2019-07-04 14:03:04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给天津市气象局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津云新闻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给天津市气象局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此次展览中,市气象局布设“智慧气象”展区,向国内外参观者展示了自动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现代化气象系统及平台。天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引明告诉津云记者介绍说:“在此次智能大会期间,市气象局布设“智慧气象”展区,向国内外参观者展示了自动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现代化气象系统及平台。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紧密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发展,不断适应新时期智慧城市发展需求,着力锻造智慧气象有机体,确立了‘三个一’智慧气象建设思路:建设一张洞悉大城市气象脉搏的智能泛在感知网、一个高效数据分析与精准研判的智慧气象运行中心和一组惠及民生的智慧气象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杨引明介绍,通过智能泛在感知网建设,市气象局将借助物联网、智能芯片、多样化传感器等先进科技,打造一个无节点、无盲区、空间时间连续的,具有自我诊断、感知、分析的信息感知网络。

智慧气象运行中心是气象预报的生产核心和气象数据的集散枢纽,是智慧气象运行的感知、互联、管理和决策中心。杨引明告诉记者:“目前,市气象局利用‘天河’超级计算机为数值预报技术搭建了强有力的信息计算平台,建立了三维时空网格客观要素预报及逐时滚动系统,在全国率先发布了1公里网格的高时空分辨率精细化气象预报。”

市气象局打造的惠及民生的智慧气象应用,是让智慧气象与身边的智能服务融合发展,实现气象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分众化。杨引明举例说到:“例如,针对夏季强降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市气象局自主研发智能化积水监测设备,并在中新城区积水隐患点部署180余台,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时快速监测和预报积水深度,为政府部门和公众开展服务;再例如,围绕都市农业生产,市气象局研发了集实时监测、无线远程传输、温室小气候模拟、温室气象预报、灾害预警智能调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气象监测预警服务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作物生长模拟和生产决策中的应用。”

今年5月,市气象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签署《推进天津气象信息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大力提升天 津气象业务的信息化水平,为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市气象局与武清区政府、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签署《智慧气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试点的方式逐步推进智慧气象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