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真金白银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让居民感受数字生活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19-07-05 15:58:42

内容提要:《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出台后,和平区不断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服务辖区人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出台后,和平区不断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基础,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服务辖区人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目前,和平区正在加快光纤网络全覆盖,推进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无线传感器网络(WSN)、行业云及大数据平台等功能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行业信息化应用向云计算平台迁移;加快建设5G 基础设施,保障5G 商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为了挖掘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和平区协调、促进大数据企业利用政务数据创新产品和技术,发展智能型先导和支柱产业,加快推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常设机构落地,引导大型企业加快业务系统云化改造,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

同时,依托“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力引进数字经济人才,支持大学生、企业家、海外归国人才等更多社会主体来津创业创新,支持大型央企、民企在津设立区域总部和创新研发中心,建设数字经济区域研究中心,汇聚京津冀数字经济智库资源。

在数据应用方面,和平区着重推进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与总医院合作在全市率先实现医联体建设,开展智慧门诊和智慧住院服务建设,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智能住院业务等规范化智慧便民惠民服务。完善社区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功能与应用,推进便捷有效的网上签约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规范和标准建设,推进移动互联、可穿戴设备、大数据应用,鼓励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

目前,和平区已经对两家二级医院信息化提升改造工作,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平区口腔医院、和平区妇儿中心开展了健康云建设,建立了统一挂号服务系统,实现社区中心和大中型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和双向配合的医疗服务模式。

作为全市首个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城区,和平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已经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础功能搭建和市级数据核收,预计6月底可实现政务网站、信用信息共享管理平台以及“信用中国(天津和平区)”互联网门户网站的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建成后,将可以使国家层面奖惩备忘录应用落地,建立不文明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同步设立信用修复机制。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在改变着和平区居民的生活,在和平区小白楼街,这里依托“网络公益工程”、“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网络生态专项治理”、“清朗行动”等主题活动做好《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等的宣传普及工作。近期,该街还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共建企业代表参观无人机、未来加油站、共享平台、无人超市等,使民众在切身体验中,感受到数字经济、智能时代带来的便利,真正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智能便捷生活。(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