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络平台现售药乱象:在线秒开处方、传图即发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尼 编辑:李松达 2019-07-06 10:30:00

内容提要:网上提交购药申请,简单和在线医生沟通甚至无需经过医生,就可购买处方药。近年来,网络购药因为方便快捷受到不少人青睐,但因为操作过程中存在诸多审核漏洞,也让网络售药多了几重风险。

  网上提交购药申请,简单和在线医生沟通甚至无需经过医生,就可购买处方药。近年来,网络购药因为方便快捷受到不少人青睐,但因为操作过程中存在诸多审核漏洞,也让网络售药多了几重风险。

  医生如何判断患者病情?处方真实性如何保障?近期,记者就一系列关系患者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某网上药店APP内,记者未提交处方也成功购得一盒阿莫西林胶囊。

  医生在线“秒开”处方、无方也能购药

  近期,媒体有关“宠物照片充当处方竟能网购处方药”的报道引发舆论聚焦。

  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记者日前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确实存在诸多漏洞。

  “是否服用过同种药品?是否有过敏史?是否是特殊人群(备孕、怀孕或者哺乳期)?”

  在某网络售药平台上,记者尝试订购处方药阿莫西林胶囊。在简单填写症状和选择科别后,平台有在线医生和记者进行沟通。

  几句关于过敏史的简单问询后,医生就开具出一张互联网医院的电子处方笺。随后,记者顺利购得一盒药品。

  整个线上问诊和购药过程,记者没有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例图片,此外,虽然平台要求提供就诊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但并没有对此进行验证核对。

  这样“快捷”的购药形式并非个例。

  在某知名电商平台的一个药房旗舰店,记者预定同类药品,只需要自主选择“本次用药相关的已确诊疾病”后,不到一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收到一份医生开具的处方,而处方中审核药师一栏没有签名。拿到这份处方后,记者又购药成功。

  而在一些网上药店的APP上,记者甚至没有上传处方笺就购买到了阿莫西林胶囊。

  某电商平台的药房旗舰店开具的处方上,没有审核药师签名。

  隐患:责权利不清 患者权益难以保障

  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就能买到需要的药品,还可以送货上门。对于不少患者来说,网络购药方式省时又省力,但是方便的同时,销售过程中的种种漏洞也威胁着患者自身的安全。

  有媒体报道,2018年11月,一名22岁女孩通过网络购药平台购买了18盒秋水仙碱片剂,因过量服用而亡。同年5月,一名21岁女孩通过网购APP购买秋水仙碱片剂并陆续服下198片药后抢救无效死亡。

  在专家看来,处方真实性无法判断会带来极大隐患,首先是责权利不清,其次是有可能对患者治疗过程产生极大的影响。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分析称,患者为了避免去医院排队挂号的繁琐流程,会考虑网络购药的方式,虽然这样的形式比较方便,但是药品并非普通商品,患者自己辨别的能力较弱,特别是对于处方药,药品的副作用、配伍禁忌需要专业的药师服务。

  “这一环节的欠缺将导致患者的治疗受到影响,严重的可能导致健康受损,因药致残、因药致病等问题。”史录文强调。

  此外,在他看来,网络售药也存在着权责利划分不清的隐患,一旦患者出现用药安全的问题时,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核心问题:网售过程,处方真实性如何认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合规处方的来源是整个药品零售行业面临的问题,在互联网医药销售的过程中,如何确定处方的合规性与真实性无疑是最关键的。

  “合规处方应该是医疗机构承认的,同时诊疗行为是合法的,这是发售处方药的基本前提。”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光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马光磊表示,目前,社会上存在三种获取处方的模式,一种是未凭方售药的“补方”模式,即没有处方销售处方药,事后找补方(通过线上、线下医院进行补方)或做假处方,一种是医患面诊之后由医疗机构将处方进行线上流转,还有一种是,基于首诊资料进行医患远程复诊续方后形成复诊处方。

  “这三者处方模式中,后两种的处方是可以追溯至处方的责任主体——医疗机构,符合处方行为的基本规范。”马光磊说。

  此外,记者发现,很多线上销售平台是要求患者自行描述或勾选线下已确诊疾病情况,随后就在线开具处方,而这样的操作并不合规。

  去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已经明确提出,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

  此外,该文件还规定,医疗机构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时,医师应当掌握患者病历资料,确定患者在实体医疗机构明确诊断为某种或某几种常见病、慢性病后,可以针对相同诊断进行复诊。

  凭借患者自行在线填写的信息就开具处方,显然不符合规定要求。

  有观点分析,随着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店或将成为处方药销售的主要渠道,大批专业药房将被接通医保统筹账户,这个时候处方真实性监管就变得至关重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网售处方药还是线下销售处方药,通过链接医疗机构来获得真实处方,才是保障处方真实性和合理性行之有效的办法。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千亿规模市场如何走上正轨?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零售市场总额达到4003亿元,而互联网医药销售就达到1211亿元。

  庞大的市场规模背后,近年来,网售处方药的问题其实一直饱受争议。

  支持者认为,小城市的慢性病患者网购药品方便,可以减轻就诊负担,此外,此举也可让药价更具透明性,促进商家竞争。不过,反对者则认为,网售处方药的用药安全难保证,可能出现假劣药品,此外,上传处方的真实合法性难以鉴别,网上药店执业药师资质有待考证等。

  史录文认为,很多患者选择网上购药,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成本,希望获得更快捷的医疗服务,这也凸显了实体医疗机构目前大都仍停留在排队挂号的传统模式,远程医疗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此外,中国专业药师配备的严重短缺也是业内凸显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的医疗行业存在“重医轻药”的问题,导致药师缺口巨大,即便是在传统的实体药店,药师的配备也不到位,并且店内药师的工作重点也不是合理用药,而是推销药品,这些问题都是急需解决的。

  史录文还强调,中国目前仍没有自己的《药师法》,这样导致没有专门的法律来约束执业药师的权利、职责等等,这也是法律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4月,《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规范网络销售药品行为,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政策动向再度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有专家分析,互联网药品交易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国家对于网售药品“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基本要求上,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处方药销售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史录文也认为,在处方认定方面,可以参考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将药店和全国的医疗系统联网,进行信息互享,核验处方非常方便快捷,同时也可以规避处方不规范等造成的潜在风险。

  他分析称,新的业态需要监管跟上,从法律体系层面明晰责任与义务,并提高行业的门槛以及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这样才能让公众享受方便的同时,又能建立起可靠、安全的保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