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红色印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力闻 编辑:刘颖 2019-07-07 09:52:42

内容提要:90年前,在天津小白楼附近,一对穿戴体面的年轻夫妇时常出现,丈夫总提着一个棕色的公文皮包,公开身份为华新印刷公司的东家和经理;妻子是个圆脸儿,留着齐耳短发,常穿一件藕色平绒短袄。他们会请周围几个较有名气的商人一起吃饭,有时还打几圈麻将。

中共中央秘密地下印刷厂旧址 潘立峰 摄

  天津北方网讯:90年前,在天津小白楼附近,一对穿戴体面的年轻夫妇时常出现,丈夫总提着一个棕色的公文皮包,公开身份为华新印刷公司的东家和经理;妻子是个圆脸儿,留着齐耳短发,常穿一件藕色平绒短袄。他们会请周围几个较有名气的商人一起吃饭,有时还打几圈麻将。

  没有人知道,他们就是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及其夫人钱希均。他们以印刷厂老板、老板娘的身份作为掩护,主持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的工作。私底下,夫妻俩每月生活费只有十几元钱,大部分用来买西装、皮鞋,生活过得很拮据。正是由于保密工作出色,秘密印刷厂在津的两年中,印刷了大量党的文件和刊物,一直未被敌人发现。

  媒体资料上至今还能查找到秘密印刷厂学徒毛远耀和毛泽民的外孙曹耘山2004年重访唐山道的记载。当年,八十多岁的毛远耀口述了秘密印刷厂的很多细节:

  印刷厂有21人,都是党团员,出于秘密工作的需要,毛泽民等人对院内外做了巧妙的布置:印刷厂的一边开了个布店,用布裹住纸,掩护印刷需要的纸张;一边搞了家具维修门市,专门监控外来人员。一楼右厢房设接洽外来业务的柜房,柜房内设办公室,桌下有暗铃。左厢房做机房,置印刷机3台……

  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资料也记载,当年为了迷惑敌人,印刷厂大门口右边挂着华新印刷厂的铜牌,上面写着承印各种表格、请柬、喜帖的广告。楼下设有印刷车间和办公室,楼上是食堂、宿舍和排字房。平时印刷厂也接受一些外来印刷业务,主要是为了掩护和筹集革命经费。外来业务增多时,就故意索取高价或拖延交活时间,以保证印刷厂大部分时间印刷党内文件。来公司联系业务的人,必须先在柜房接洽,不能擅入车间。如发现形迹可疑的人,便按动办公桌下的电铃,向车间报警,同志们立即拆下正在印刷的文件藏匿,改印普通印刷品。

  作为五十多年的老住户,七十多岁的朱希树对唐山道47号如数家珍,守着这座青砖楼房开了个修自行车摊的他,亲眼看到不少人前来寻访。

  “毛远耀曾是印刷厂的学徒,来的时候楼上楼下转了好几圈,老爷子还特别感慨地说,早些年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秘密印刷厂,解放后都拆了,只有咱天津保存下来了,一定要保护好;毛泽民的外孙曹耘山,在门口拍了不少照片,说是回家给家人看;毛远耀的孙子也来过……”

  在繁华热闹的小白楼商业区,唐山道47号有种身处闹市的幽静,如果不是这栋灰色小楼外侧白色大理石镶刻的铭牌──“原中共中央秘密地下印刷厂”,路人很难想到,这栋住着七八户普通居民的二层小楼,有着光辉的过去。当记者在此驻足,仿佛听到90年前,这栋灰色小楼里层传出的轰鸣印刷声……

  小资料

  唐山道47号:

  原中共中央秘密地下印刷厂

  唐山道47号原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是一幢座椅式的青灰砖2层楼房。前门临街、后门有胡同,四通八达,出入方便。它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唯一驻津单位。

  1929年初,在一阵鞭炮声中“华新”招牌的印刷公司开张营业。两年后的春天,伴随着毛泽民调离天津,印刷厂也移址到小白楼海大道(现大沽路126号)。1982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将唐山道47号中共中央在津秘密印刷厂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