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房产证啦!”红桥区特事特办给百姓稳稳的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19-07-07 15:48:00

内容提要:红桥区和苑尊和园居民张世媛刚刚拿到了房屋产权证,一家人可以顺利卖房,筹钱给患有脑梗的公公治病了。在这个酷热的夏天,他们一家人体会到了稳稳的幸福。不仅如此,今夏,红桥区10个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都将秉持特事特办原则,涉及到的1.4万余户居民将全部顺利拿到自家的房屋产权证。

  天津北方网讯:红桥区和苑尊和园居民张世媛刚刚拿到了房屋产权证,一家人可以顺利卖房,筹钱给患有脑梗的公公治病了。在这个酷热的夏天,他们一家人体会到了稳稳的幸福。不仅如此,今夏,红桥区10个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都将秉持特事特办原则,涉及到的1.4万余户居民将全部顺利拿到自家的房屋产权证。

  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红桥区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共涉及10个项目,包括9个用于对接拆迁安置居民的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和1个商品房项目,涉及居民1.4万余户,任务总量和工作难度均为市内六区之首。”红桥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冬告诉记者。

  红桥区举全区之力,研究了办理资格证、网签《天津市经济适用住房买卖合同》、为住户办理转移登记等关键环节的解决方案,并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任务分工,办结的时间节点。因此项工作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红桥区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部署安排,随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红桥区对10个还迁房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发现自2017年红桥区启动历史遗留房地产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以来,10个项目平均发证率为62%。由于存在没有签订购房合同等问题,还有38%的居民没有拿到房屋产权证。区住建委积极与建设单位联系,经过走访建设单位发现,还迁房基数大,涉及到的群众比较多,还迁房建设单位人力严重不足,造成资格证办理以及合同签订的办理进度缓慢。

  政校合作 提高工作效率

  开发企业将打印合同工作组设到西于庄指挥部,并增派工作人员百余人,按照环节分工,形成工作链条,做到了各个环节之间的无缝对接,日均打印合同500余户;区住建委市场科作为核税部门,在保证日常窗口接待工作质量的同时,全员到岗,加班加点核税出票,尽力保证当日送件,当日出票,为早日发放产权证争取更多时间;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红桥部专门成立内部工作专项小组,专人对接历史遗留项目工作问题,平日集中受理,周末预约批量受理,特事特办减少一道审核环节。同时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不再受办理时限限制,随做随发,大大提高了发证率。

  为了充实壮大办理产权证工作的人力物力,在保证各职能部门人尽其用的基础上,红桥区积极探索政校合作新模式,今年6月27日,红桥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和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70名城建大学环境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同学参与到打量的打印合同、配图、装订、面签、办理资格证的工作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邓伟和同学们放假没有回家,而是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20点。

  红桥区住建委主任于鹏洲告诉记者:“以前的棚改项目,区里曾经邀请城建大学土木工程、测绘、给排水等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对现场测量、测绘、出图方面提供支持。基于过去西于庄棚改、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区里与城建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大学生们上手非常快,采取流水线作业,第一天就打印了351份合同,和平时一天打印二三十份合同相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特事特办 为居民提供便利

  张世媛今年6月底接到办理通知,拿着相关材料到红桥区住建委办理手续。“我就跑了一次现场,等了5个工作日,7月初就拿到房屋产权证了。真是没想到这么快,这么顺利!”

  按照以往办理不动产权证流程,住户拿到产权证需要经过开发企业打印合同、住户本人面签合同、预告登记、住户本人到窗口申请办理产权证、住户本人到窗口领证等流程,缺一不可,整个流程办下来,住户跑多次不说,时间上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

  为了让住户尽早拿到产权证,红桥区住建委积极与天津市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红桥部沟通,多次磋商,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取消预告登记等7个环节,直接由开发企业委托专人为住户办理产权证。住户只需跑一次腿去面签合同,其他环节均由开发企业代为申请,最后开发企业直接将不动产权证交至住户手上,真正做到了群众办事少跑路,政府企业多担当。

  酷暑盛夏,红桥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全区各部门无比的热情和干劲,为百姓办实在事。他们火热的干劲给了居民一片舒爽的清凉。(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