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总决赛侧记:放飞青春梦 建功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姜凝 编辑:刘颖 2019-07-08 07:48:25

内容提要:教育智能机器人、智慧停车、应急污水处理专家、便携式疾病检测试剂盒……7月6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总决赛在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188个项目进入最后的决赛,并在现场进行了路演。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智能机器人、智慧停车、应急污水处理专家、便携式疾病检测试剂盒……7月6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总决赛在天津理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188个项目进入最后的决赛,并在现场进行了路演。

  这是一个敢为人先、青春洋溢的舞台;这是一片勇立潮头、创新创业的热土。

  50余所高校带来近万项目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设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等5个部分,共计吸引了天津50余所本科院校及职业院校的9700余个项目参赛。经校赛及市赛初赛层层遴选,188个项目进入天津赛区决赛路演环节。在展示中,各位“CEO”对项目的经营思路、技术优势、产品理念、团队结构、营销战略等进行介绍。由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等机构的20多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以国赛项目标准对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市场潜力等进行评审并给出分数。

  记者在路演现场看到,进入决赛的188个项目,或是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或是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目前已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极大激发了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 

  不看出身 看团队和技术

  “我们的系统可提高起重机20%左右的运送效率、减少50%以上的安全事故、降低系统能耗、提升运送精度,明显改善起重机行业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保证工作环境中人员的人身安全。”7月6日,在高教主赛道比赛现场,南开大学“起智时代”项目团队,带来了自己的参赛项目──起重机自动控制及安全监测系统。当听到为解决起重机行业高风险、低效率的发展瓶颈,该团队发明了一套集轨迹规划与跟踪技术、防摇摆技术、碰撞预测与紧急制动技术、手自动平滑切换、自适应抗干扰5方面技术于一体,集低成本、高效率、低风险于一身的起重机自动控制与安全检测系统时,评委们频频点头。

  “我们公司成立两年来,在华北地区有30余次施工案例。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350.6万元,今年保守估计将突破5000万元……”7月7日,在职教赛道的比拼中,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王逸霖,现场展示了自己公司创业两年来的营业收入情况。记者了解到,由他创办的“天星高科”,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烟气治理系统服务商。“我们采用的核心模块与解决方案模式,比常规设备采购节省大约50%,运行能耗是同类技术的15%至30%。我们团队的技术总监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我们的总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说到公司的竞争力和团队,年轻的王逸霖变得神采奕奕,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

  “无论是高教主赛道还是职教赛道,参赛项目的水平都比较高,有的项目已经非常成熟。大学生创业成功,需要具备的是超高的综合素质。许多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出身’不重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和核心技术才是成功的关键。”大赛评委、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副理事长杨保说。 

  把“创业梦”融入“中国梦” 

  “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尊严与幸福……”除了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外,本届比赛还开设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7月6日下午,在该赛道的路演中,天津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简皓及其团队,带来了《职道接梯──中国残疾人职业生涯解决方案》。“我们的项目围绕人才标签测评、职涯发展规划、就业价值培训、求职精准对接等开发残疾人职业生涯一体化精准对接服务,我们希望帮助我国残疾人进行职业生涯测评、岗位胜任力培训,从而实现与用人单位及岗位需求精准对接,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提供新的有效途径。”近两年,简皓团队成员在美国、俄罗斯等4个国家进行过残疾人就业问题调研,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43个城市的残疾人进行宣讲培训,目前已针对230名残疾人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顺利找到工作。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开设,将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将‘创业梦’融入‘中国梦’。”白海力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