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健 编辑:刘颖 2019-07-08 08:24:30

内容提要: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蓬勃生机和活力,始终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根本原因。

  天津北方网讯: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蓬勃生机和活力,始终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根本原因。新的时代条件下,完成各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增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学习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算得上是真正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落实到位。

  增强实践基础上的

  理论自觉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一个政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而实践过程中的理论自觉,则是理论创新的内在依据。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自觉,就是在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深化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甚至是错误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实践探索提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只有增强理论的自觉性,才能提高实践的主动性。因此可以说,理论自觉的程度是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成熟、是否充满生命力的重要标志。

  理论创新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在继承已有实践经验和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提升新的思想认识的过程。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引领和推动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往往成为社会发展变革的先导和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8年的发展历程,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并使之上升为理论原则再用以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做到紧密结合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什么时候认识的发展落后于实践的要求,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甚至遭遇挫折。因此,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和开拓创新,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

  方法自觉

  方法自觉是理论自觉的重要体现。科学方法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遵循或运用的符合科学原则的途径和手段。毛泽东曾形象地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这里的“桥”和“船”,就是指方法而言的。

  马克思主义在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科学地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成为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增强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必须从世界观、方法论层面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从而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才能克服和避免学习的摇摆性、片面性、盲目性,从而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发展。

  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首先必须真正地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而不是肤浅、生硬地借用马克思主义的概念术语来装点门面。列宁在批评那些并不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俄国马赫主义(又称经验批判主义)者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仅仅是背诵了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和历史理论,并没有弄清楚它们的哲学唯物主义基础,“他们想在上半截成为唯物主义者,但他们却不能摆脱下半截的混乱的唯心主义”,而且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术语、马克思主义的词句装饰打扮起来的唯心主义”。因此,我们必须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理解,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使自己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而不是半截子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是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的。要真正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还必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落到实处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一句空话,它的具体体现之一,就是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这一科学论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这就使“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有了更为全面具体的深刻内涵,有助于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也有助于克服在实际工作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易被视作空话套话、成为标签、流于形式的弊端。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增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和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各种复杂问题。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这个立足点,从根本上讲是由人们的经济政治社会利益和地位决定的。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之中,涵盖面非常广泛,如关于实践第一的观点,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及运动规律的观点,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关于世界历史的观点,等等。

  方法,是人们解决问题的手段和途径。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主要是指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即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毛泽东将其形容为观察分析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必须学习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特别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在具体工作中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积极主动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伟大梦想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