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勇做奋斗者 也要甘当奉献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舒 编辑:刘颖 2019-07-08 08:22:2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也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源泉所在。只有积极弘扬奉献精神,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既要勇做奋斗者,也要甘当奉献者。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也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源泉所在。只有积极弘扬奉献精神,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既要勇做奋斗者,也要甘当奉献者。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标志着我国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昭示了中华民族就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过去成绩的取得,还是未来蓝图的绘就,都离不开奋斗。回看走过的路,可谓是“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得以“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党继续带领人民奋斗,历经曲折探索,终于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带领人民“富起来”。眺望前行的路,亦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抵达了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更加深刻认识到:“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党带领人民奋斗在“强起来”的新时代,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为此,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埋头苦干,继续奋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新时代呼唤奉献精神。新时代不仅需要逆风飞翔的奋斗者,同时也需要负重前行的奉献者。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也是共产党人的内在特质。可以说,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奉献史。选择加入共产党,就意味着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也意味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和奉献自己的一切。从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无一例外都体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底色和内在特质。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境界,也更加需要将这种甘于奉献的“红色基因”接力传承下去,使之继续成为我们党精神谱系中的闪光点。

  奋斗与奉献在新时代是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在新时代,我们要正确认识奋斗与奉献的关系,自觉将两者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内化为追求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的自觉行动中。一方面,奋斗意味着奉献。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发现,正是一个个具体的人的奋斗史,构成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史,也正是他们上下求索的奋斗精神,让我们明白奋斗与奉献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难以割裂开来的。另一方面,奉献也是一种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甚至隐功埋名、甘为人梯,其实也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而添砖加瓦,为新时代而努力奋斗。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重温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探索守住初心使命的有效路径,正确处理好奋斗与奉献的关系,无疑是一把开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大门的钥匙。“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只要我们奋斗不息,奉献不止,我们在新的长征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宽,而且会越走越坚定。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