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天津市举办第十三期全市宣传部长培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19-07-08 14:20:01

内容提要:“‘初心’和‘使命’是一回事么?如果是,为什么要用两个词来表达?如果不是,那二者有什么区别?”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三期全市宣传部长培训班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师孙云龙用提问的方式,开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讲授。

  天津北方网讯:“‘初心’和‘使命’是一回事么?如果是,为什么要用两个词来表达?如果不是,那二者有什么区别?”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三期全市宣传部长培训班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师孙云龙用提问的方式,开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讲授。

  发问式的开门见山,一下子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力。在生动的授课环境里,学员们带着期待和思考,尽情地跟随教师的讲解,走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宣传文化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根据《天津市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市于6月17日—6月28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宣传部长培训班。

  在孙云龙看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观念创新。他说:“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创造性地开展。把98年党的历史与中央精神串起来,把中央的精神和地方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做出特色,这是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个亮点。把天津地方党史资源充分挖掘、整合,传播党的理念、党的声音,这样工作上更容易出特色。”

  通过这次培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健康促进处)处长孟欣感觉到,通过“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交流以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学习,收获了丰富的业务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从理论上、理念上、方法上和技能上有所提升。她说:“作为卫生健康行业宣传思想工作岗位的一名干部,要把百姓对于健康理念、健康知识的需要与开展健康教育、促进结合起来;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以解决。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天津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三年攻坚计划》。面对涉农各区,作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重点区域。把卫生健康行业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

  目前,从全市范围来看,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每年都要对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进行监测。孟欣告诉记者:“市内六区的健康素养水平比环城四区和远郊的区要高。这也是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这也是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

  通过参加培训,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原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结合“互联网+”的新媒体时代特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和载体,让00后大学生和90后的青年教师易于接受,这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不断研究和创新的点。

  刘原告诉记者:“我们宣传系统的干部要增强‘四力’,同时,让‘守正’成为自觉,让‘创新’成为动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开展系列接地气的活动,把功夫做到师生的心坎里去;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开拓新视野,唱好主旋律,让互联网最大的变量成为立德树人最大的增量。引导师生在投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实践过程中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培训不是一次单纯的学习,更是要通过学习,把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让严谨而扎实的理论指导未来的工作。目前,天津体育学院已经开展课程育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主渠道,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同时挖掘出并充分发挥所有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把课程的育人因素总结提炼出来,定名为课程思政,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统筹推进。

  刘原说:“学校力争通过三年,把所有专业课都打造成课程思政。同时,充分发挥体育院校的优势和特色,把中华体育精神、天津女排精神与爱国情怀、爱国精神凝聚在一起,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落户天津体育学院的中国排球学院建设,特别挖掘女排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此外,把国防教育纳入爱国主义教育当中。”

  区里的工作更为复杂和多元,涉及的范围也更广。东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塾滨通过参加培训,更加认准了未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他说:“通过互联网,将党的创新理论快速传播到基层,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增加了理论传播的吸引力。目前,东丽区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人民出版社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开发了东丽区智慧党建理论云平台,借助互联网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找到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和手段,效率和成果也是可预期的。马塾滨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区里大力推进以津云为标杆的融媒体建设。目前打造了以九个区级新媒体为主导的、与区内一百多个新媒体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将报网声屏的流程融合再造,新闻宣传的效果和影响力有所提升。这也是我们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运用到具体工作中的一种生动体现。”

  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丽区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区两大载体,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打造了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探索文艺+理论的工作方式,用文艺范儿宣传党的理论工作……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在增强“四力”和“不忘初心 牢机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依托第十三期全市宣传部长培训,守正、创新,读懂过去,在未来有一番作为成为全体学员的共识。

  负责本次培训工作的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张新华经过了精心的准备,解读增强“四力”的创新思路和方法,结合党史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同时也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说:“通过党的发展历程各阶段内容的讲述,让这些学员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以前的路,再明确未来的路。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我们像以前一样拼搏奋斗。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同时,要珍惜过去、正视历史,对未来充满信心。”(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