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五位一体管中介” 现有790家合规中介在津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麒麟 2019-07-08 18:31:49

内容提要:为落实中央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部署,解决中介机构工作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欠佳、收费不够透明、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等制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问题,近年来,本市启动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为落实中央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部署,解决中介机构工作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欠佳、收费不够透明、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等制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问题,近年来,本市启动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

实施“三清理、四规范”。围绕资质资格、收费项目和服务规则三方面,对在本市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梳理了环评机构、工程咨询机构等20个中介类别,首批确认了790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12个中介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了行业管理办法和中介机构委托服务合同范本,对中介机构需要委托人申报的材料、承诺办结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要件的格式内容进行了“四规范”,使同一类中介机构的服务规则趋于统一。

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中介要件。将国务院四批取消调整的323项中介服务事项,与本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核对,对应取消调整59项行政许可中介要件。同时对本市无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依据的行政许可中介要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主动取消调整36项行政许可中介要件,2018年共取消调整25项中介要件,印发了《市审批办关于公布取消调整和保留的行政许可中介要件目录的通知》(津审〔2018〕23号),对这些要件进行了公布。

制定中介要件和中介机构清单。在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中介要件的基础上,制定了保留的42项行政许可事项65个中介要件的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在本市开展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汇总并进行动态调整,按年度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目录清单,截至目前,共有790家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在津开展服务。

推行中介服务双评价。制定《天津市中介机构提供行政许可要件评价考核办法》,建设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评价考核网络系统,将行政许可申请人从委托中介机构到办理行政许可的全过程,通过行政审批信息系统进行锁定,由行政许可实施部门和申请人对中介机构进行网上“双评价”,未完成评价的,系统不能办结归档,并根据评价结果对中介机构实施记录提醒、备案警示和列入“黑名单”三种考核,全过程监督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行为。

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开放。中介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建立中介服务市场公开公平竞争机制,破除中介服务行业垄断,鼓励全国高水平中介机构到津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经过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本市中介服务工作有了明显成效。

规范了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明确了中介机构的功能定位,提高了中介机构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了中介服务信息公开、透明,使同行业中介服务标准得到统一规范。

提高了行政审批综合效率。大幅减少了行政许可中介要件数量,由2014年的166个减少到目前的65个,减少了61%。实现中介机构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出具中介要件的时间平均缩短了30%,促进行政审批综合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行政审批中介机构评价的满意率达到99.7%。

开放了中介服务市场。使进入本市开展服务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数量大幅增加,由2014年底的491家,增加到目前的790家,增加了61%。

创新了中介机构监管机制。改变了以往主要由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监管的格局,创新加入了行政审批管理部门和行政许可实施部门的评价考核任务,建立了行政审批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许可实施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分工明确、规范统一、公正透明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