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设社区“手机课堂” 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曲璐琳 2019-07-09 09:40:00

内容提要:近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设社区“手机课堂”更好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的通知》,全文如下。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

  开设社区“手机课堂” 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设社区“手机课堂”更好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随机调研时,有老年群众反映不会用智能手机,希望街道社区给老年人教授一些手机上网知识。为积极回应老年人群体关切,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就开设社区老年人“手机课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贴需求教授智能应用。各区委、区政府要紧贴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指导各街镇社区迅速开设老年人“手机课堂”,讲授培训智能手机的基本知识、基本功能,做好老年人智能应用普及工作,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舒心。要围绕丰富老年人生活,教授新闻浏览、阅读电子书、软件下载等基本技能,教授微信聊天、视频拍照、关注公众号、网络小游戏等基本操作,让老年人紧跟时代步伐,获得更多生活乐趣。围绕便利老年人生活,聚焦老有所需,教授智能出行、预约就医、生活缴费、网上购物等公共服务基本应用,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在教授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要立足自身实际,利用居民微信群、社区服务APP等,及时了解掌握老年人的所需所盼,积极推送社区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特色服务项目和日常生活知识,使社区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二、创新丰富方式方法。各街镇社区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组织力量把“手机课堂”办起来,采取多种方式,为老年人学用手机搭建平台。

  1.办班“教”学。依托社区大讲堂、老年人活动团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老年大学等,组织开展集中教学培训,既注重讲授智能手机的主要功能和基础知识,又要采取现场演示、实例教学、动画指南等直观易懂的形式进行讲解,确保老年人都能学得会、用得好。

  2.上门“送”学。根据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组织社区工作者、小巷管家等走进网格、走门入户,为有需要的老年人送学上门,“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手机应用知识送到家。

  3.结对“帮”学。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的作用,在集中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对“零基础”的老年人,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开展结对帮学,帮助克服学习困难,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4.驻点“常”学。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智能手机应用咨询服务点,帮助老年人及时解决日常手机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经常性咨询服务。要用好科普活动室、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手机操作基础知识,把“手机课堂”融入日常。

  三、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设“手机课堂”、服务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纳入基层党建的具体内容,作为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区组织、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老干部、网信、科技等部门,统筹推动社区老年人“手机课堂”工作。各街镇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列出工作计划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具体抓好“手机课堂”工作的组织实施,务求实效,不搞“一刀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准确把握老年人实际需求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使“手机课堂”紧贴老年人生活、走进老年人心里,切实把老年人组织宣传好、凝聚服务好。(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