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第一份革命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李磊 编辑:李松达 2019-07-09 14:44:14

内容提要:2018年,我因患白内障在总医院治疗,期间结识了一些与我年纪相仿的老同志,虽然我们原来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但因为我们同样经历过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所以除了输液打针吃药外,我们这些病友们常会坐在医院楼道的沙发上谈天说地。

  2018年,我因患白内障在总医院治疗,期间结识了一些与我年纪相仿的老同志,虽然我们原来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但因为我们同样经历过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所以除了输液打针吃药外,我们这些病友们常会坐在医院楼道的沙发上谈天说地。

  一天,我和90多岁的病友鲁思在一起聊天,他是《天津日报》原来的老领导,精神很好,思维敏捷,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过去的事情,还一起唱了几首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当年的老歌,都是过去六十年很久很久以前的歌了,有的歌他只记得旋律了,我还能够很清楚地唱出词来,鲁思听后,激动地连说了几次“太好了”,他说:“你这些都是宝贝啊!这个一定要写下来,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宝贝啊!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军队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我们的精神所在!”他还讲了很多很多鼓舞我的话,那天我们都有些激动,对我来说是很久没有过的激动。是啊,那些经历,那些故事,那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歌,随着岁月的流逝,知道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的确应该讲出来,告诉后人,告诉更多的人,我们从哪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以前,女儿也常常鼓励我把以前的事情记录下来,都被我以各种理由搪塞了,鲁思的话打动了我,于是我拿起了笔,回忆当年的情景,记录下那些难忘的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

  那时,还在读中学的我,脑子里充满了对革命的向往,和几个同学一商议,大家都想要加入解放军大部队,加上当时很多队伍也都希望招收有文化的年轻人,我们便纷纷报了名,无奈都说我年龄太小,最小也得17岁才行,那时的我虚岁也就刚有16岁,不符合要求。

  正当我灰心之时,发现第四野战军运输部宣传队要求的年龄低一些,于是马上去报了名,经过考核谈话,我被录取了。

  加入宣传队后,了解了工作内容的我陷入了困惑:“我是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这样唱歌、贴标语、扭秧歌也是革命吗?”当时年轻的我们单纯的认为,革命就是要拿起刀枪上战场,唱歌怎么能算是革命?面对大家的疑问,队长的回答坚定而有力量:“是的,这就是革命,唱歌、贴标语、扭秧歌,都是革命工作中的一种。”队长非常坚定地说:“我们这是在做群众工作,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鼓舞群众,凝聚力量,号召大家跟我们共产党走!”

  听了队长的话,我们热情高涨,在群众密集的地方高歌也不再拘谨放不开了。那时的宣传就是这样的简单朴素,不像现在有电视广播互联网,动动手指,信息就铺天盖地的发出去了,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要把我们党的方针政策用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告诉他们,这也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看上去热热闹闹简简单单的唱歌,实质上意义非常大,我们用歌声向百姓宣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中国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的,不是有一首歌吗,名字叫《江山》,“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我们的工作,扩大了党的军队的影响力号召力,增强了凝聚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以后的每一天,队长都教我们唱歌,我们行军唱,休息时间也唱,食堂做饭的时候唱,吃饭的时候也唱,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时也唱,唱歌带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感受,军营里歌声嘹亮,我们欢欢喜喜开始了新的革命的生活。

  其中有一首歌我们当时常常唱的歌叫《你是灯塔》,我记得歌词是这样的: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黑暗,

  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

  你就是舵手,你就是方向,

  我们永远跟着你走,

  中国一定解放。

  我们永远跟着你走,

  中国一定解放!!!

  ……

  革命部队的大熔炉让我们重新理解认识了唱歌,正如队长说的,我们年轻人要发挥有文化的优势,要把需要宣传的事情用歌声表达出来,这就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

  这就是我的第一份革命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宣传队宣传员。如今,我已到耄耋,但每每听到熟悉的旋律都能让我想起曾经的青春芳华,那些岁月虽已远去,但我革命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