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扬在心中的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 作者:叶雨霞 编辑:李松达 2019-07-09 14:44:14

内容提要:“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五一,天马寨景区的五彩杜鹃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我们徜徉花海的时候,正遇上英山县融媒体中心录制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的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五一,天马寨景区的五彩杜鹃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我们徜徉花海的时候,正遇上英山县融媒体中心录制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的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

  一时间,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当激昂的旋律响起,游客们纷纷挥动手中的小红旗,不由自主地参与其中,随着优美的旋律纵情歌唱,满怀自豪地向祖国献上深情的告白与祝福。

  一方歌罢,一方又起,不远处飘来了《映山红》的旋律:“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悠扬的歌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每个年代总有一些歌曲折射映衬着时代的光影,也长存在每个人的记忆之中。70年代中期,我读幼儿园时,最喜欢唱儿歌《一分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接过钱,笑着把头点,我对叔叔说了声,叔叔-再见!”欢快流畅的歌谣伴随我们度过了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

  由于热爱唱歌,小学到中学我一直担任文艺委员。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光荣加入了少先队。那天,老师让我站在队列前排,领唱《让我们荡起双桨》那首歌曲。当时的场景我至今仍印象深刻,全校同学在我的带领下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水中鱼儿望着我们,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从台下一双双注视的眼睛中,我看到了鼓励和期待,唱得更加响亮。

  后来在音乐课上,我又学习并喜爱上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欢快的旋律伴随着朗朗上口的歌词,怎么唱也唱不够。“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时间同学们争做“活雷锋”,校园内外乐于助人、关心他人的事迹不断涌现,学校光荣榜里总会张贴表扬信,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80年代中后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家的条件有所提高,家里添置了一台收录机,为我学唱歌曲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这一时期,歌曲创作成果颇丰,佳作频出,《我爱你,塞北的雪》《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歌曲唱遍大江南北,还有一些革命歌曲,如《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东方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被艺术家们改编,老歌新唱,以更适应时代、贴近群众的形式传唱开来,旋律一起,就使人感受到那个火红年代奋发向上的蓬勃精神。

  2019年3月习总书记出访意大利,在米兰求学的女儿有幸作为留学生代表到场迎接,当看到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飘扬,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女儿由衷地感到自豪,大家禁不住高呼“祖国万岁!中国加油!”习总书记听到中国留学生的欢呼后挥手致意。女儿开心地把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拍成视频分享给我,聆听着这气势磅礴的旋律,我心潮澎湃万千。是啊,作为一名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心系中华,眷恋祖国。

  这一首首歌曲,不仅有重回激情岁月的经典之声,更有凝心聚力的新时代之歌,这些旋律深情炽烈、热切昂扬,永远飘扬在我们的心中。

  作者简介:

  叶雨霞 ,女,湖北英山人,毕业于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职于湖北省英山县文物局 ,副研究馆员职称,中国文化馆协会会员、中国社科院人文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诗词协会会员、黄冈市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基层文化工作23年,崇尚读书随性而翻,文字随心而作,作品散见于全国各类党报刊物杂志及网络平台公众号等,其中部分作品获奖,并入选相关书籍出版发行,出版个人散文集《温暖如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