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明厨亮灶”搬进夜市 天津保障夜市经济食品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曲璐琳 2019-07-09 16:26:17

内容提要:目前,全市有6个行政区的9条街道开放了夜间经济,涉及711户各类食品经营者,其他行政区也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更多夜间经济街将在7月陆续开放。进一步促进了夜间市场繁荣,满足了市民夜间消费,活跃了商业氛围,满足了多元化消费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全市有6个行政区的9条街道开放了夜间经济,涉及711户各类食品经营者,其他行政区也正在积极筹备中,预计更多夜间经济街将在7月陆续开放。进一步促进了夜间市场繁荣,满足了市民夜间消费,活跃了商业氛围,满足了多元化消费需求。

  为依法规范夜市经济食品经营行为,确保广大市民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市场监管委聚焦“四个最严”,把保障夜间经济食品安全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目标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委已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39件,检查食品经营者1120余户次。 

  审批窗口前移,开辟绿色通道。随着夜市的开办,大批食品销售及现场制售经营者入驻,证、照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经营者少跑路、快办事,指导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管控食品安全风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在实施最严格监管的大前提下,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服务小分队,主动与商街、商户对接,掌握商户入驻情况,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办理证照资料与表格填写,并就食品安全设施配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等进行现场指导,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入驻夜市经营者的证照办理,保障了各夜市商户经营主体资格合法。

  开展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本市夜市经济以食品现场制售为主,而目前又正值夏季高温时期,为确保食品安全,指导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重点针对夜市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制作场所卫生状况、餐具清洗消毒与保洁、食品原料质量安全、从业人员健康证、从业人员着工作服帽口罩、防蝇防尘措施、规范操作行为、《食品安全承诺书》等方面内容,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督经营者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部门联动,现场采样快检。为筑牢夜市食品安全“防火墙”,保障广大市民放心消费,指导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监管检查与快速检测相互联动,委托第三方快检机构对夜市食品原料水果、蔬菜、牛羊肉等9个品种进行农药残留、瘦肉精项目的检测。目前,尚未发现不合格食品。

  把“明厨亮灶”搬进夜市。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活动主题,设立宣传咨询台,通过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部分区把“明厨亮灶”和“示范街”的创建活动与夜间经济有机结合,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明厨亮灶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目前,蓟州区东城金街夜市47家商户已全部实现了明厨亮灶。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委将针对夜间经济食品安全特点,通过调整优化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进行全时段保障。同时,及时受理解决消费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夜市良好的消费秩序,打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为市民带来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助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