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求是 作者: 编辑:李彤 2019-07-09 16:36:43

内容提要: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全党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落实。那么,在主题教育中应把握住哪些要点,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请随笔记君一起来学习。

认真贯彻总要求

总书记说: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习笔记注:

“纲举而目张。”对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二字”总要求,鲜明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认真贯彻总要求,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把握,始终如一地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明确重点,积极推进。

?牢牢把握目标任务

总书记说: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学习笔记注: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些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向着这些具体目标不懈努力,不能大而化之、浮在面上、飘在空中。

?重点措施落实到位

总书记说: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学习笔记注:

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贯彻这个“更高要求”,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把中央部署的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真正做实做好做到位。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总书记说:

“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全过程都要抓紧抓实。”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对这些问题,人民群众看得很清楚,更是深恶痛绝。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拿出破解难题的办法,抓好专项整治、集中治理,为民办事、取信于民。

除了党中央统一部署之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

总书记说: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学习笔记注:

党的历次集中教育充分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取得教育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加强主题教育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必须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教育的质量,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