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王依然 编辑:李彤 2019-07-09 16:45:22

内容提要:四年前,我刚刚离开大学校园,那时还是一名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如今,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名乡镇工作者、一名驻村干部,我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改变,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也渐渐明白了什么叫做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天津北方网讯:四年前,我刚刚离开大学校园,那时还是一名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如今,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名乡镇工作者、一名驻村干部,我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改变,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也渐渐明白了什么叫做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对于每一位农村基层工作者来说,我们没有以身殉国的壮举、没有熠熠生辉的功勋,面对的是散乱污治理、煤改燃、蓝天保卫战、农村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等工作。但是,我们是落实中央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展现改革发展成果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下地登粮补、入户察民情,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我们建功立业在村民美好生活的每一个点滴里。

扎根基层,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更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我们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成为农民朋友的服务员、政府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先进技术的讲解员。农村工作虽然琐碎,但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是大事。

扎根基层,要勇于担当尽责。既要有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公仆情怀,也要有敢于担当、为民尽责的坚韧品格。诚然,基层工作有的是锦上添花,有的是雪中送炭,有的却是百般无奈。例如今年的综合环境治理,我们坚持了四个“铁”——铁心、铁面、铁腕、铁纪。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位在公共路面上养殖家禽的老奶奶,她颤抖的双手掩面而泣,用她的话说:“这些家禽都是我的命,不让在院外养,我可怎么办!”人心都是肉长的,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我们必须选择站在政策上,站在千万大众的利益上,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但也要做到“有温度”。经过几天的劝说和沟通,终于做通了老奶奶的工作,帮助她把家禽转移到别的地方。

通过4年的基层工作与实践,现如今,我走在村内的大街小巷,村民都亲切地称呼我“小王”,村里的大姐们主动跟我掏心窝,村里的老大爷、老大妈遇到什么困难也会主动跟我说,谁家有点什么纠纷大家都会想到我。有时候村民们送的几个鸡蛋或是几把新鲜的野菜,都让我无比的感动,像家人一样温暖。

在与广大群众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对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渐渐明白了我们就是需要做一块补丁,弥补村两委班子年龄、知识结构上的失调;要做一扇窗口,宣传国家新政策,展示农村新气象;做一座小石桥,当好村民和政府之间沟通的纽带;做一瓶润滑剂,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做一只小蜜蜂,让农村和谐之花绽放得更加美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