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 为了信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程彦龙 张清 潘立峰 编辑:李松达 2019-07-10 08:18:00

内容提要:途经营口道,穿过一条不起眼的胡同,小巷深处,一片小二楼隐藏于闹市中,老墙斑驳,挂满风霜,似乎在诉说着岁月的过往……

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旧址 潘立峰 摄

讲述人刘世贵老人

  天津北方网讯:途经营口道,穿过一条不起眼的胡同,小巷深处,一片小二楼隐藏于闹市中,老墙斑驳,挂满风霜,似乎在诉说着岁月的过往……

  三德里21号,与周围民居融为一体,深邃幽静中略显几分烟火气息,轻轻走过流年沧桑。

  1935年2月至1936年4月,中共河北省委机关就设立在这座小楼里,当时,高文华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他和妻子贾琏曾带着子女,以家庭作掩护,一部惊心动魄的潜伏大剧在这里真实上演。

  84年后,敲开虚掩的红色大门,迎面走出来的是一位72岁的长者。老人名叫刘世贵,这些年,他和老伴儿沈秀敏一直居住在这里。

  当刘世贵老人看到记者手里拿着的资料上有一张高文华、贾琏夫妇在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旧址前与昔日邻居的合影照片时,老人兴奋地指着照片前排的一个小男孩说:“这个孩子就是我!”

  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在老人娓娓讲述中,一段尘封的岁月重新跃动起来。

  “我是在三德里21号出生的,父亲刘家森是裁缝,新中国建立前曾在这里开过一家成衣局,主要给人做中式服装。高文华、贾琏夫妇是后来搬过来的,住在我家楼上。”刘世贵坦言,高文华、贾琏夫妇和自家做邻居的事,都是后来听母亲刘玉华说的,因为那时他还没出生。

  刘世贵与高文华、贾琏夫妇有过一面之缘,就是1956年,大家一起拍合影的那次。那年,刘世贵9岁。“他们是从北京过来的,带着一个女儿。当时,车停在胡同口,一家三口拎着点心和水果径直走进院子。”刘世贵回忆说,母亲和哥哥们见到他们很高兴,热情地打着招呼,看得出来两家人很熟络。

  见面很短暂,只有三四十分钟,但亲切和蔼的高伯伯一家却给刘世贵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离开前,高伯伯招呼大家一起拍个合影,留个念!”这才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这张泛黄的照片已作为史料被和平区档案馆保存,刘世贵则是在之后的日子里,从母亲和知情者断断续续的讲述中,逐渐了解了这对“地下党”夫妇更多的故事……

  “他们把一切都献给了党的事业!还曾牺牲掉亲情,鬻儿筹集党的经费。”

  在三德里21号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时,高文华对外公开的身份是“商人”,贾琏是“教师”。为了掩人耳目,他们把浸上油的蘑菇挂在屋外,把一块腊肉挂在屋内,显示“商人家庭”的富有。

  1935年5月,根据中央的决定,由河北省委兼管北方局,负责河北、河南、陕西、陕北、绥西、东北、北平及天津等地区党的工作。

  当时党组织的活动经费主要由中共中央供给。党中央和红军开始长征后,河北省委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党的经费没了来源。那年,又赶上华北大旱,赤地千里,资金筹措相当困难。

  “家里没有一件能拿出去变卖的东西了,但党的工作还要正常进行,该去哪里弄钱呢?”负责省委机关经费的贾琏心急如焚。

  望着熟睡中的孩子:两个女儿、一个4个月大的儿子,高文华和贾琏做了一个痛彻心扉的决定──把儿子卖掉换取大洋,帮助机关同志渡过难关。

  “这可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啊!”高文华和贾琏本来还有一个儿子的。那是在1932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降生。在白色恐怖下,因担心孩子的啼哭声引起敌人注意,他们忍痛把孩子送到育婴堂。不幸的是,孩子第二天就夭折了。

  用儿子换来的50元大洋,维持了北方局和河北省委几个月的开支。

  2011年5月30日,在沈阳市风雨坛街的住宅里,回首往事,86岁的高鹰老人不禁痛哭失声。“在那个年代搞地下工作太难了!为了筹措活动经费,实在无法可想的父亲才把我弟弟卖掉了。”高鹰几次喃喃低声念着这几句话,语音颤抖。

  “如果不是1981年母亲因病去世,党组织在悼词中把这段‘卖子为党筹经费’的往事公布出来,很少有人知道父母的这段经历。”高鹰说,卖掉儿子后的高文华夫妇,极少向人提及此事。

  “今天看来,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天下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能如此‘狠心’割舍下骨肉至亲,看似无情却深藏感情,只因心中那份对信仰的执着。”刘世贵老人说完此话,眼含泪水,掩面低泣。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小资料

  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旧址

  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旧址位于和平区营口道三德里21号,1935年2月,高文华接替朱理治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带着妻子贾琏及子女来到这里,建立了中共河北省委机关。 

  1935年6月,根据党的决定,由河北省委兼管北方局的工作,负责河北、河南、陕西、陕北、绥西、东北、北平及天津等地区党的工作。

  1936年4月,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的委托来津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并在法租界石教士路(今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重新组建了北方局。(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