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桥区开设手机课堂 点亮美好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松达 2019-07-10 16:28:00

内容提要:7月10日,红桥区西于庄街翠溪园社区手机课堂开讲了。

  天津北方网讯:“‘车来了’怎么下载啊?”“您先点开手机的微信,点击搜索、再点小程序,搜索‘车来了’。然后在‘车来了’小程序里输入公交线路,比如输入您常坐的673路。您得确认好坐车的方向,点击历史时刻表就可以知道大概几点发车,自己坐的公交车几点到达。”7月10日,红桥区西于庄街翠溪园社区手机课堂开讲了。

  在手机课堂开课期间,13名社区工作者将分别给老人们讲授智能手机的使用知识。这也是为了提高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水平,帮助老人掌握手机使用技巧,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多彩。

  说到使用智能手机,周建华阿姨看到了便利生活的样子。她说:“现在智能手机这么普及,到哪里办事都离不开手机。比如到医院看病,通过手机自助挂号;用‘车来了’查看公交车的到站时间等等。另外手机可以实现无现金支付,非常方便。”

  除了一些手机使用常识,周建华还希望手机课堂多讲讲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同时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她说:“孩子们平时上班比较忙,没有时间解答我们用手机的疑问,我们希望多掌握手机技能,学习更深入。这些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实用的。”

  59岁的赵灵慧阿姨是手机课堂的课外助教,因为她相对年轻,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帮助社区老人解决一些基础的问题。“有的老年人手机比较陈旧,功能也少,我建议他们换一部新手机。现在手机功能都很多,也便宜,换了新手机,用起来也更方便。我们小区老年人比较多,需要我们这样年轻一点的退休居民给年长的老人们讲解。大家关注的点比较集中,互帮互助效率更高,沟通起来比较顺畅。”

  社区工作者张晓可给大家讲了入门篇,现场她讲得非常耐心。“之前社区有活动,我们发现老年人不会拿手机入微信群,也不会修改自己的备注名。为了方便大家使用手机,开设手机课堂可以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比如我们教大家如何在晚间使用手机里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道路;教大家如何使用小程序缴纳水电费、预约挂号、查询公交车等等。另外,现在推出很多互联网政务,如果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一些惠民政策就无法落实。手机课堂教会老人通过线上操作满足生活中的一些需求,可以大大方便老人们的生活。”

  针对不同需求层次的老年人,手机课堂还将区别教学。张晓可说:“有些老年人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需要了解一些提高兴趣的手机娱乐功能,比如出去旅游的时候,如何剪辑视频、制作影集等等。我们会开设相关内容的手机课堂,实现个性化教学。社区里有些孤老户或者身体有残疾的老人,我们还将入户教学。”

  现场,很多老人拉着记者说:“开设手机课堂,大家都很感谢居委会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帮助。现在社区建设得那么美,各种活动也非常丰富,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大家住在这里其乐融融。”(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