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站:高铁时代的见证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7-10 20:44:00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落后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有着百年历史的天津西站,通过自身的发展,见证着中国交通的沧桑巨变。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落后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有着百年历史的天津西站,通过自身的发展,见证着中国交通的沧桑巨变。

这座红瓦坡顶的德式建筑是天津西站的老候车楼,建于1909年,1937年到1945年曾被日军占领,直到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解放了天津,天津西站才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的铁路枢纽站。不过,新中国成立时,天津西站还是个三等站。1962年,随着旅客和货物发送量的持续增长,天津西站升格为一等站。

今年63岁的李乃海,在这座小楼里工作了30多个春秋,做调度员也做了几十年。李乃海回忆,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铁路运输还是以货运为主,铁路线的繁忙,承载着城市发展的重任。

2009年,这座整整历经了百年风雨的老建筑终于光荣退休了。历时一个半月,平移了175米,而在它值守过的地方,一座崭新的天津西站,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仅仅过了一年多,2011年6月30日,天津西站迎来了京沪高铁的开通。8年过去了,现在每天有20多对高铁列车,往返于天津和上海之间。5个小时的车程,让在天津工作的上海人赵祺,感到了双城之间交通的便利。

2017年开始,赵祺担任天津陆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需要频繁往来于上海和天津之间。不过,从去年开始,他感觉到,往来两地的旅客明显增多。

继津沪高铁开通后,2013年12月津秦高铁开通,2015年12月28日津保高铁正式通车,从天津到河北省省会方向,不用再绕行北京或德州。

从最初开通时日发送5000人,到目前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8000。除了大动脉的打通,还因为津保铁路上新增的明星车站——白洋淀站,这也是雄安新区目前唯一的高铁站。

王艳革是中建二局负责栽植千年秀林的项目经理,几乎每周都会打卡白洋淀站,现在看来平常的事儿,四个月前刚接到任务时,他可真是急得差点儿上了房。

驾车还要两个半小时,可乘坐这趟列车只用了43分钟。1小时后,王艳革已经站在秀林查看树木情况了。

现在,王艳革所负责的近6000亩千年修林的栽植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各类乔灌木共59个树种,81种规格。为跟上雄安新区建设的步伐,王艳革他们只用了42天就完成了栽植任务。

现在,每天都有4万多名旅客,从天津西站乘坐高铁,去往全国各地。今天,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上午10点58分,从天津西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305次列车正式发车,途经白洋淀、石家庄等13个车站,10小时4分钟,天津旅客不用再到北京中转,这趟列车也实现了雄安新区高铁直达香港。(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