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单位遴选结果出炉 开门编规划 全国智囊献良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李松达 2019-07-11 07:39:33

内容提要: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6月初,我市公布“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单位。截至6月15日,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和我市的130余份课题申请,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确定30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相关领域研究经验丰富的机构承担课题研究。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6月初,我市公布“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单位。截至6月15日,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和我市的130余份课题申请,经专家严格评审,最终确定30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相关领域研究经验丰富的机构承担课题研究。

  据了解,为践行“开门编规划”理念,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增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从2018年底开始,市发展改革委面向公众和35个市级部门公开征集“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选题120余个,涵盖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家和有关省市选题方向,突出新发展理念和天津特色,最终确定了31个研究课题,涉及重大战略思路、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和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发展、区域发展等6个方面。

  此次遴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科研单位、高端智库、咨询公司等机构的积极响应和踊跃申报。最终确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30家机构承担课题研究,为提交含金量高、对策举措实的研究报告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向全国遴选众多经验丰富的机构深度参与‘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彰显出天津以全球视野、开放意识谋划未来发展的信心。上海与天津在港口、自贸区、科技创新等领域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能把上海的经验带到天津,为未来五年发展献计出力。”专注于城市领域研究、成功参与国内多地城市规划的新型智库──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姚荣伟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承接的课题是《“十四五”天津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研究》,在7月初已经和天津方面完成签约,启动了课题研究,预计在8月中旬将形成第一轮初稿。

  这几天,来自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也在天津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周二中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吴晓莉带着研究团队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进行座谈,双方就课题的背景、预期、研究重点以及应用方向进行了详细沟通。“这次我们承接了《‘十四五’天津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研究》的课题,为此制定了一周的首轮调研计划,希望跟天津的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以及港口、企业和研究机构等都进行详细交流,并且实地到码头走访了解具体运营情况,为课题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吴晓莉说,“此前,我们曾参与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研究,对京津冀项目有较多关注,也希望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研究提出天津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思路和举措。”

  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面向全国公开遴选研究机构,就是希望最大程度集中全社会智慧,力争使规划编制真正成为汇聚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通过众多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的参与,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把脉天津未来发展走向,将有利于天津主动顺应全球发展形势和产业变化趋势,进一步拓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内涵。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课题研究进展,加强课题质量管理,及时掌握研究动态,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研究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