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 红色“惊雷”震彻百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19-07-11 15:15: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大学第一教学楼内有一间别具匠心的纪念室。“少年时代”“求学北洋”“参加创建共产党、青年团”“投身国际共运”“致力国共合作”“坚持革命奉献青春”“名垂青史风范永存”7个展览板块、百余幅珍贵图片及张太雷生前使用过的毛毯、天大前身北洋大学毕业文凭等珍贵物品,无声地见证了张太雷烈士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大学第一教学楼内有一间别具匠心的纪念室。“少年时代”“求学北洋”“参加创建共产党、青年团”“投身国际共运”“致力国共合作”“坚持革命奉献青春”“名垂青史风范永存”7个展览板块、百余幅珍贵图片及张太雷生前使用过的毛毯、天大前身北洋大学毕业文凭等珍贵物品,无声地见证了张太雷烈士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这是张太雷年少时立下的誓言。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领导者,张太雷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正在北洋大学读书的张太雷深受鼓舞,开始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和思考中国社会问题。他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和同学一起到城乡开展爱国宣传,参加示威游行。1920年,他加入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建立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1年春,张太雷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为加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奠定了良好基础。1927年,他在广州起义战斗中英勇牺牲,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可以这样说,在天津求学的五年是张太雷确立信仰、坚定信念的重要时期。”天大张太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文杰教授的介绍,让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为革命事业而慷慨激昂、不停奔走的青年。在蔡教授主编的《张太雷画传》中,有近400张人物和历史文献图片,它们真实还原了张太雷不惧牺牲的崇高品格,“这本画传是张太雷研究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之一,书中很多图片都是首次对外公开发表,在张太雷烈士诞辰121周年之际,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激励师生传承太雷精神,铭记初心使命”。

  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太雷纪念室每年清明、五四、七一都会组织不同主题的活动,平日里也会有不同学校的师生前来参观,这里已经成为缅怀、纪念、宣传、研究张太雷业绩与精神的重要场所。天津大学第十三期太雷班党支部书记何梦杰说:“张太雷用自己短暂而年轻的生命历程诠释了共产党员心系家国,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不怕挫折的精神品质。‘谋天下人将来永远的幸福’是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一生的信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