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产业——云南昭通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颖 编辑:付勇钧 2019-07-11 17:10:18

内容提要:云南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交汇处,96.4%为山区或半山区。这里沟壑纵横、山高坡陡,国家级贫困县有10个,其中深度贫困县7个,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

新产业+原生态脱贫致富开辟“特色路”

图为小草坝镇万亩竹产业种植示范区。新华网陈颖摄

彝良县小草坝镇位于昭通的东北部,是典型的高寒农业镇。以前这里的农户以种植玉米为主。

“我们算了一笔账,种植玉米的话,减去劳动力和其他成本后,每亩地只有34块钱的收入。改种竹子的话,每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1300到1500块钱。”小草坝镇党委书记董建华说,“竹子的生长周期有60年,且丰产以后收入稳定。”

图为彝良县小草坝镇党委书记董建华介绍方竹(笋用竹)种植情况。新华网陈颖摄

夏风阵阵,竹海声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成了小草坝竹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目前,小草坝镇有建档立卡户2723户,已脱贫2308户,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方竹。去年累积收益面积达4万亩,户均增收9098元。

除方竹外,小草坝镇村民还掌握了另一“法宝”——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

图为小草坝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示范基地。新华网陈颖摄

农户们先将天麻种子种在林地里,经过一年半的时间,种子发育成白头麻(俗称红嘴麻),农户们再将其移栽到另外的林地里,放入木材和蜜环菌以供给其营养生长繁殖,一年后新麻(俗称商品麻)长成,就可以进行采挖了。为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农户们可以在新种的竹林里,即竹林成林前5年,进行天麻育种。

图为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杨星明展示移栽后的天麻。新华网陈颖摄

在小草坝,建档立卡户每种植一亩天麻,政府补贴500元。接受技术培训后,还可享受200元的一次性奖补。

“现在小草坝已经实现了户均两亩半的天麻,七亩的竹笋,户均收入能达到每年3万元,”董书记笑着说,“冬天下着雪,家家户户都出来挖竹笋。采完竹笋,接着还可以种天麻。最高兴的是老百姓,老百姓高兴,我们就高兴。”

这就是彝良县小草坝镇的脱贫致富“特色路”。彝良县小草坝镇计划于今年彻底脱贫“摘帽”。

昭阳区和彝良县的脱贫工作是整个昭通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去年,昭通“摘帽”贫困县2个。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3.58%降至12.49%。今年,昭通市将实现7个县区“摘帽”,40.07万贫困人口脱贫。

引进新技术,升级老产业;融合原生态,开发新产业。昭通的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斩断了“穷根”,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1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