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智慧路灯能提示低洼积水路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付勇钧 2019-07-13 09:45:59

内容提要:“您好,您已处于积水较深区域,前方水深25厘米,提醒您注意出行安全。”7月9日,一场暴雨降临天津,出行的市民刚走到天津王串场一号路一基路灯杆附近的低洼积水地段前,就听到头顶传来了提示音,仿佛“天外来音”。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您已处于积水较深区域,前方水深25厘米,提醒您注意出行安全。”7月9日,一场暴雨降临天津,出行的市民刚走到天津王串场一号路一基路灯杆附近的低洼积水地段前,就听到头顶传来了提示音,仿佛“天外来音”。

原来,位于王串场一号路和华昌大街交口的这基路灯杆看似普通,实际上安装了一个“智慧灯头”,集成了监控摄像头和语音广播功能,配合安装在杆体中部的水位监测装置,每当积水深度超过设定值,监控摄像探测到有人进入区域,就会向后台发送告警,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远程提醒行人,监控摄像、水位传感、语音广播等城市感知设备智能联动,使路灯像是智慧城市的“眼”和“嘴”一样,为百姓提供更多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无限可能。今年6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与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率先开展了智慧路灯感知共享平台开发和试点应用,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门前的两基智慧路灯登台亮相,实现了包括对市政井盖、垃圾桶溢满等状态和温湿度、PM2.5、风力风向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感知,对安防、交通、市政等多种功能应用和拓展的10大类17项具体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智慧路灯为各类城市感知设备盖起“高层居住区”,实现了城市空间资源的纵向开发拓展。

为了给百姓生活提供更广泛、更直接的感知和服务,国网天津电力以“智慧灯头”为突破口,以支撑智慧城市建设为重点,对路灯杆体综合功能进一步开发利用。“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路灯平台作用,给予智慧城市建设用地分类,建设定制化智慧路灯杆,构建产品地图,匹配不同应用场景的服务需求。”国网天津路灯处现场负责人刘俊彦介绍。

未来两年,国网天津电力将逐步对天津意大利风情区和交通枢纽区10余条道路路灯杆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智慧路灯将结合地面投影、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对特定时间和空间场所进行智慧路灯“个性化定制”建设,结合不同场景实际搭配与之对应的服务功能,如在道路上匹配交通提示、治安监控、井盖监测等功能,在景区搭配便民充电、一键求助、人流量监测等功能,在园区匹配地图展示、车位监测等功能,实现路灯对社会、对百姓生活更加精准感知和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