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官立中学:续写“方舟精神”做青春逐梦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付勇钧 2019-07-14 09:46:45

内容提要:一百多年前,书墨飘香的稽古书院诞生了天津第一所官立中学。斑驳的爪槐苍柏、风味隽永的铃铛阁,这里播撒革命火种,谱就了红色经典。这里的文化精髓主要体现在“方舟精神”:以天下为己任,青年壮志,舍我献身。

天津北方网讯:一百多年前,书墨飘香的稽古书院诞生了天津第一所官立中学。斑驳的爪槐苍柏、风味隽永的铃铛阁,这里播撒革命火种,谱就了红色经典。这里的文化精髓主要体现在“方舟精神”:以天下为己任,青年壮志,舍我献身。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1900年生于宁河县俵口村。五四运动爆发,一直关注着祖国和人民命运的于方舟义无反顾投身反帝爱国斗争的洪流……”于方舟烈士的外孙阎晓明向记者讲述了于方舟在进步思潮的影响下参加革命的故事。1917年,于方舟考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简称“天津官立中学”。五四运动后,该校学生十分活跃,有力地推动了天津各界爱国运动的发展,成为天津学生运动颇具影响的学校之一。于方舟等人于1919年10月组织了新生社,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1920年4月,创办《新生》杂志,为团结青年、传播真理、唤起民众起到了积极作用。1921年于方舟根据李大钊的指示,将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天津的团组织逐步发展和巩固起来。他一边求学,一边求索,发动群众投入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成立天津各界联合会……

阎晓明说:“革命洪流之中,于方舟不知疲倦地忙碌着。他将自己的名字‘于兰渚’改为‘于方舟’,誓做‘渡人之舟’。”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方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做了为更多人的幸福牺牲自己的准备。“纵观于方舟27年的短暂而灿烂的人生,正是在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中而觉醒,又沿着五四开辟的革命之路而成长、前进,并为之而献身。”阎晓明告诉记者。

这种革命献身精神,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仍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方舟精神’的实质就是初心与使命,这是我们年轻人都必须具备的品质。我们将继续用烈士的精神鼓励后代,培育当今的孩子做青春逐梦人。”天津市第三中学(原天津官立中学)团委副书记刘超介绍,该校“方舟小分队”自1994年开展活动以来,由班级分队到校级分队,由部分参与到全员参与。学生们走出校门,与福利院儿童交朋友,深入老年公寓和孤寡残疾人家庭提供长期服务……目前,学校组建方舟小分队百余个,参加活动的学生达千余人。

于方舟就学的天津官立中学,始建于1901年,初名官立中学堂,后称直隶省立第一中学。1949年定名为天津市第三中学,学校原址建在天津城西北角铃铛阁,1960年迁至丁字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