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向天津调水40亿立方米 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指标以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曲璐琳 2019-07-16 11:30: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截止到7月16日上午8: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过4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近千万市民受益。有效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截止到7月16日上午8: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过4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近千万市民受益。有效缓解了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据了解,西黑山分水闸是天津干线的起点,南来江水在这里被一分为二,一路继续北上直达北京,一路向东经天津干线进入天津。天津干线进入天津境内后,在武清区的王庆坨连接井处向王庆坨水库分水,在北辰区的子牙河北分流井“兵分四路”,分别向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尔王庄水库和海河方向输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实现160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向天津市供水量呈逐年提高趋势,前四个调水年度分别完成供水量3.31、9.10、10.41、10.43亿立方米,本调水年计划向天津市供水10.96亿立方米,目前已按计划完成6.7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副局长任强说。

  南水北调进入天津后通过西河泵站、曹庄泵站向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供水。为保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来水厂安全稳定运行,天津市水务集团在原引江工程巡视巡查基础上,补充市区原水管线、引江入尔王庄工程巡视巡查内容,实现引江工程巡视巡查系统全覆盖。“去年年底,我们对泵站调节池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淤,为了过滤原水的漂浮物及藻类,今年增设了三道拦截网,同时加大了对蓄水池中漂浮物及沉淀物的清理频次,加密对原水水质的检测频次,确保原水安全稳定。”天津市水务集团运管中心副主任季洪德表示。

  在北辰区的青光镇的子牙河北分流井,记者看到水质监测人员从分水井取了水样现场进行了PH、电导率、总硬度的现场检测。“监测结果,ph 为8.19、电导率244μS/cm、总硬度109毫克/升,符合国家地表水一类水标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水质监测中心检测员刘俊鹏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设置了24小时自动监测站,此外,每周、每月改进行人工取样检测,主要检测ph、水温、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电导率、叶绿素等水质指标。

  任强表示:“天津分局建有1座拥有国家计量认证资质的水质实验室,全面开展4个固定监测断面40项指标的日常检测工作,并在西黑山进口闸及外环河出口闸各设置1座水质自动监测站。通水以来,南来“江水”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以上。”(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