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严把手口关 防止闹肚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曲璐琳 2019-07-16 13:48:38

内容提要: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夏季后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很多细菌繁殖快,易导致食物变质。且夏季人们外出就餐机会增多,吃生冷食品如凉拌菜、海鲜等,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肠道传染病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读者冯女士:天气越来越热,患肠道传染病的人多了起来。请问夏季该如何科学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夏季后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很多细菌繁殖快,易导致食物变质。且夏季人们外出就餐机会增多,吃生冷食品如凉拌菜、海鲜等,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肠道传染病发生。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传染病,临床表现常以腹泻、呕吐为主要症状,还可伴发恶心、腹痛、畏寒发热等症状。常见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甲肝、戊肝、细菌性痢疾等。

  肠道传染病会通过手、口传播,严把手口关,能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勤洗手:饭前、便后和制作食物之前都要规范有效洗手,防止病从手入口。

  好习惯:平时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尽量不用手直接抓取食用;冰箱剩饭菜要热透,不吃变质食物;海鲜要煮熟,不可生食;尽量少吃路边摊,在外少吃凉拌菜和烤肉类食物。

  做好预防性消毒:家庭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日常除了注重饮食卫生外,建议每周做一次预防性消毒。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餐具每周煮沸消毒20分钟。毛巾等物品应个人专用,勤清洗,每周进行一次煮沸或暴晒消毒。床上用品每周清洗一次,晾晒被褥。桌椅地面等每天用清水擦拭一次,桌椅台面、门把手、水龙头、便器扶手等易积攒病菌的部位,每周用含氯消毒液擦拭一次。婴幼儿奶瓶、儿童玩具等根据材质不同,可选择煮沸20分钟、暴晒4小时以上,含氯消毒液擦洗或浸泡消毒30分钟;电动、电子玩具,可用75%乙醇棉球擦拭经常触摸的部位。卫生间的抹布、拖把应专用,每周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一次;厕所台面、马桶表面等部位每周用含氯消毒液擦拭一次。

  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谨防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家庭内应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消毒,尤其对患者的吐泻物做好消毒处理。家人除了要为患者进行随时消毒外,还应做好本人的卫生防护,尤其是在处理患者吐泻物前、接触患者及处理患者吐泻物后,都要及时洗手。(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