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罗诚信之光 打造生态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松达 2019-07-16 18:32:15

内容提要:浩瀚寰宇,群星璀璨点缀无垠时空;互联星空,当空皓月烛照诚信之光。

“网”罗诚信之光 打造生态空间

  浩瀚寰宇,群星璀璨点缀无垠时空;互联星空,当空皓月烛照诚信之光。蒸汽机的轰鸣跨越山河大川、电动机的嘶吼激活城市细胞,而网络时代的到来则如同遍布周身的神经末梢,前所未有地串联起地球村的各个角落。诚信是祛除诈骗虚妄的“清道夫”更是打通清朗空间“中梗阻”的“造血干细胞”,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未知征程中,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以诚实守信为“压舱石”,为新时代网络生态良性循坏可持续性治理提供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

  遍洒诚实“阳光”,杜绝“野蛮生长”。作为“二次元”的渊薮之地,互联网这块“新大陆”仿佛“黑洞”般的存在,令人延颈踮足、心生向往。也正因为网络空间的神秘莫测,一些“见光死”的坑蒙拐骗之伎俩便遁身其中、逍遥法外,钻起法律的空子、玩起“权力的游戏”,使得一段时期内特别是近年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互联网违法犯罪案件甚嚣尘上、屡禁不绝,严重拉低网民朋友的上网“品味”,这种“野蛮生长”的乱象早已令群众深恶痛绝、如笼罩头顶的阴霾遮天蔽日,亟需穿云破雾的“一尺阳光”拨云见日、换取朗朗晴空。

  掌握护养“园艺”,修剪“枯枝烂叶”。互联网空间不是游离于现实社会的“法外之地”和“化外之地”。“八音合奏、终合且平”,“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理应寻求更多“默契”,而非相背而行的“左右互搏”。面对失信行为和违法成本过低的“杂草丛生”现象,政府部门必须主动担当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职责使命,扛起守正创新之旗、对照“管得住”与“用得好”的辩证统一,在尊重市场规律支配的基础上,及时修剪“丛生枝杈”,当好良性竞争的“裁判员”、恶意犯规的“清理工”。

  浇灌守信“甘露”,培育“百花齐放”。互联网时代是相对虚拟的“平行时空”,但绝不是藏污纳垢的“极乐世界”。“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观念早已镌刻在中华民族的骨髓、流淌在当代中国的血液之中,在新时代网络生态治理的格局中,必须把诚信作为“准入”的“敲门砖”,尊重隐私不等于对失信行为的听之任之,要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先的管网治网新思路,主动把好“第一道关口”,主动从“源头治理”上下好“绣花工夫”,通过宣传举办网络正能量活动和人物评选等鲜活方式,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守卫好网络主流舆论的“净土”,坚决对“播杂音”、“唱反调”的行为“降噪”处置,让诚实守信成为广大网民和从业者自觉的价值认同和行为准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