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5年向天津输水40亿立方米 引江通水津城千万百姓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松达 2019-07-17 14:18:44

内容提要:清澈的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滋润着津城千家万户!记者从昨天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本市输水5年来,已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4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本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近千万市民受益,成为继引滦入津工程后第二条城市供水“生命线”。

  天津北方网讯:清澈的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滋润着津城千家万户!记者从昨天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本市输水5年来,已累计向天津安全输水4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本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近千万市民受益,成为继引滦入津工程后第二条城市供水“生命线”。

  “我们检测站有8名检测人员,一共要监测40项水质指标,保障市民用水安全!”在子牙河北分流井,检测人员曲亮告诉记者,引江通水以来,原水水质常规监测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自来水出厂水、管网水浊度明显下降,市民饮用水口感、观感得到显著提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前四个调水年度分别完成供水量3.31亿立方米、9.10亿立方米、10.41亿立方米、10.43亿立方米,本调水年计划向天津市供水10.96亿立方米,目前已完成6.7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副局长任强说。2014年12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向本市输水,已实现160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向本市供水量呈逐年提高之势。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缓解天津水资源短缺状况、提高城市供水保证率、改善供水水质和水生态环境以及促进地下水压采等方面凸显了巨大综合效益。通水5年来,工程管理部门克服汛期暴雨、冬季冰塞等困难,连续3年超配额向本市供水。在引江水的有力支撑下,城镇供水总量中的比重已超过80%,成为城镇供水的主要水源。引江通水后本市逐步形成引江、引滦输水工程为骨架,于桥、尔王庄、北大港、王庆坨、北塘五座水库互联互通、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供水新格局。农村地区实施了第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延伸自来水管网等措施,改善了全市2430个村、209.4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有力改善了城市水生态环境,引江水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前提下,累计向子牙河、海河等重点河道补水超过8亿立方米,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些河道的水环境。从2016年起,已逐步实现对海河等中心城区重点河道的常态化补水,对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北大港四大湿地及独流减河等南部地区河道定期补水,同时推进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水系连通、海河南北水循环体系、北水南调等重点工程建设,提高河湖水系连通循环能力,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本市有效推进地下水压采进程,引江通水后,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引江水置换地下水源,有力促进了本市地下水的压采进程。截至2018年,38%的地下水监测井水位埋深有所上升,54%的监测井水位埋深基本保持稳定,全市整体地下水位埋深呈稳定上升趋势。(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