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幸生烈士故居 党员初心映照光辉一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庚申 雷风雨 编辑:李松达 2019-07-17 15:05:18

内容提要:走进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一座青砖灰顶的小院落映入眼帘,这里是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安幸生的故居,也是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安幸生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一座青砖灰顶的小院落映入眼帘,这里是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安幸生的故居,也是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安幸生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故居里院正中屹立着安幸生烈士的汉白玉半身雕像,碑文由邓颖超题写。“安幸生‘擅长写作,长于雄辩,为人正直,关心时事’。在十月革命影响下,经常与高年级同学于方舟等人共同探求救国救民之真理。”中河头村村民、安幸生烈士故居管理员安同顺介绍说,“安幸生是第一位天津籍共产党员、天津总工会首任主席,年仅25岁便英勇就义,为天津的反帝爱国革命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18年,安幸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直隶省立第一中学(现天津市第三中学)。五四运动期间,作为学生代表,他参加了学生联合会的工作。1919年10月,他与于方舟等人组织革命青年团体新生社,并在李大钊的指导下阅读《新青年》《少年中国》等革命刊物,研究介绍马克思主义著作。1925年6月,安幸生任中共天津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五卅运动期间,他组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天津支部”,发动领导了海员码头工人同盟罢工。1927年5月,他与蔡和森、王荷波一道在北京从事北方区委和北京市委的恢复工作,同年9月中共顺直省委改组后,任省委组织部长兼北京市委组织部长。1927年10月,安幸生被奉系军阀逮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于当年11月21日英勇就义。1949年12月11日,周恩来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安幸生等18位烈士举行忠骨安葬仪式。

  如今,在安幸生烈士故居,来这里参观学习、缅怀先烈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安幸生烈士的侄子、73岁的安中广告诉记者:“伯父的英勇事迹,我们村的村民,不管老幼都会讲,大家都为有这样的先辈感到自豪。他的事迹也激励着安氏后人,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

  “我们发扬安幸生烈士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建强党组织,带动村里各项事业发展。”中河头村党总支书记张谦说,“当下,我们村的整体发展思路是‘红色+绿色’,即打造红色旅游和绿色休闲模式。其中,‘红色’是以安幸生烈士故居为中心,建成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5000平方米的党群文化广场,形成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党的政策、凝聚党心民心的红色矩阵;‘绿色’是利用2000多亩土地,种植桃、梨、苹果、葡萄等经济作物,打造多个采摘点,通过互联网渠道增加果农收益。”(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