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助餐服务三季度全部启动食堂分两级特殊困难老人享餐补 老人家食堂幸福来敲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07-18 07:39:04

内容提要:今年年初,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确定,开展老年助餐试点,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助餐补贴。

  实施时间

  2019年,各区在城镇全面开展;2020年起,逐步向农村地区扩展。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开设1家一级老人家食堂,每个居(村)委会开设1家老人家食堂。

  助餐补贴

  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给予每餐3元(每天午餐1次,每周5天)的助餐补贴。

  餐费标准

  老人家食堂应提供价格为13元的标准套餐,各区可视情调整餐费标准,但上下浮动不应超过30%。标准套餐不少于2种供老年人选择。

  运营补贴

  政府部门给予老人家食堂运营补贴,补贴标准是,为老年人每发放1次助餐补贴,给予老人家食堂2元的运营补贴,让老人家食堂“不亏本”。

  点餐方式

  各区可通过老年人助餐卡、指纹检索、面部识别等方式加强助餐服务。鼓励企业开发助餐服务APP,实现网上点餐、手机点餐、电话点餐等。

  防止骗补

  我市将建立市级老年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各区可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并与市级平台数据对接,也可使用市级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年初,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确定,开展老年助餐试点,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助餐补贴。目前,这项惠老政策已经落地。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实行办法的通知》,从第三季度开始,各区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要全部启动实施,对于我市户籍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我市户籍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给予每餐3元(每天午餐1次,每周5天)的助餐补贴。

  《通知》要求,各区开展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以解决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开设老人家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2019年,各区在城镇全面开展;2020年起,逐步向农村地区扩展。

  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开设1家一级老人家食堂,每个居(村)委会开设1家老人家食堂。老人家食堂由各区人民政府指导各街道(乡镇)委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社区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助餐机构开设,居(村)委会也可依法开办,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开设时优先选择周边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和社区食堂。

  老人家食堂分为一级和二级。一级老人家食堂主要提供配餐(指膳食的现场加工制作、二次加工或集中配送等)、就餐(指老年人在老人家食堂集中用餐)、个性化送餐(指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送餐入户,个人支付送餐费)服务。二级老人家食堂主要提供就餐和个性化送餐服务,居(村)委会免费提供场所。

  针对老年人关注的餐费标准,《通知》明确,老人家食堂应提供价格为13元的标准套餐(各区可视情调整餐费标准,但上下浮动不应超过30%)。标准套餐不少于2种供老年人选择,供应份数要满足老年人需求。老人家食堂也可根据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其他价格的套餐。

  在给予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助餐补贴的同时,为了让老人家食堂“不亏本”,政府部门还给予老人家食堂运营补贴,补贴标准是,为老年人每发放1次助餐补贴,给予老人家食堂2元的运营补贴。

  为了确保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老人家食堂要上墙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时间、每周食谱、收费标准和管理制度等。民政部门负责统一悬挂老人家食堂标识。委托第三方等多种方式对助餐服务工作、食品安全、食堂管理等进行评估。

  “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助餐补贴可自愿申请,不发放现金,通过助餐价格优惠的方式体现。补贴当日使用有效,不能累积使用和转赠。”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经初步测算,将有至少30万老年人享受助餐补贴,按照每餐3元的标准,政府一天就得拿出90万元放在解决老年人吃饭的问题上,还不包括给运营企业的补贴,这足以体现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程度。所以,为了把为老服务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骗补贴”行为的发生,将建立市级老年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各区可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并与市级平台数据对接,也可使用市级平台。各区可通过老年人助餐卡(实体卡或电子卡)、指纹检索、面部识别等方式,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及补贴管理。同时,也鼓励企业开发助餐服务应用程序(APP),丰富服务内容,实现网上点餐、手机点餐、电话点餐等多种方式点餐。(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