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大学探索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 培养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07:38:18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职业大学与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本、资产、知识、技术与管理要素,探索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天津职业大学老年福祉产业学院”,发挥产教优势,培养养老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职业大学与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共同投入资本、资产、知识、技术与管理要素,探索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天津职业大学老年福祉产业学院”,发挥产教优势,培养养老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双方将共建“养老服务研究中心”,以研促教,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也是天津职业大学在探索培养专业养老人才道路上的又一有力举措。

  养老事业发展这“一老”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今天”和“明天”。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是养老事业发展急需。作为养老人才培养的摇篮,天津职业大学不断在养老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近年来,为社会提供了大批专业养老人才。

  轻轻地推门走进房间,在黑暗中准确地摸到桌边,拿起桌上的暖水壶,再快速地移动脚步,出门接好开水,把盛满热水的暖水壶放回原处,李玲在一片寂静中完成了这一系列动作。当这个过程重复了34遍后,天边渐渐泛起微光……20岁的李玲是天津职业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天津田立禾养老中心的实习护理员,跟随自己的“师傅”孙海梅,负责养老中心3楼34名老人的护理工作。从搀扶老人上下床,到一边唱歌一边喂饭,再到一遍遍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在李玲的心里,对于养老行业已经有了不一样的认知。

  “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打心眼里喜欢养老这个行业,并立志毕业后成为养老专业人才。”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建石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积极推进与市民政局、市福老基金会以及10余家养老机构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变“学生学习结束再实习”为“学习中间去实习”,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进行教学。目前,福老基金会已资助196名学生,学生取证率达到100%,并且全部就业于养老机构。

  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天津职业大学充分利用这一主渠道,把思政课打造成培养养老专业学生无疆大爱的主阵地和最强音。今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在线上的集体教研中,一直在深入思考与研究,如何让思政课和学校养老专业的专业课程结合得更加紧密。教师代表陈浩男告诉记者:“我们将通过借鉴和挖掘学校养老专业毕业生的经典案例,把这些充满爱的故事带到思政课堂上,充分发挥朋辈典型的激励和鼓舞作用,让学生们用爱的眼光去看待这个行业,喜欢今后的职业。”

  “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养老专业高职本科立交桥,力争在短期内开办养老本科教育。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筹备申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1+X试点学校,最大力度把培养高素质养老专业人才工作落实做细。”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