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 专啃“硬骨头”产品“零缺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15:09:08

内容提要: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的李晓宝,用了20多年时间,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航天特级技师。他先后承担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点型号机构件的技术攻关任务,完成了以嫦娥系列压紧释放机构、北斗系列天线机构等为代表的多种星上机构件的攻关制造,累计完成近万件机构关键件的加工制造,产品百分之百交验合格,实现了产品加工零缺陷。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职业技能发挥到极致,履行了大国工匠的使命。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的李晓宝,用了20多年时间,从一名普通车工成长为航天特级技师。他先后承担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点型号机构件的技术攻关任务,完成了以嫦娥系列压紧释放机构、北斗系列天线机构等为代表的多种星上机构件的攻关制造,累计完成近万件机构关键件的加工制造,产品百分之百交验合格,实现了产品加工零缺陷。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职业技能发挥到极致,履行了大国工匠的使命。

  天宫是国家建设的空间站,用于上面的机构零部件稍有差池就会影响空间站相应功能的发挥和使用。30余项小卫星太阳翼铰链关键件生产、嫦娥系列压紧释放机构、北斗系列天线机构攻关制造……多年来他打磨了近万件航天器零件。航天机构类零件精度高、种类繁杂,他对每一个零件都精益求精,其中尤为注重一个“新”字。“新材料新工艺没有经验可借鉴,加工过程要从零开始,一遍遍去试验摸索,最终优化出一套合理高效的加工方案。”李晓宝说。

  送到李晓宝手里的,没有一个任务是简单的。然而每一张到他手里的图纸最终都变成了成品,每一件都是零缺陷。在李晓宝的工具抽屉里,一半以上的刀具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薄片结构是车工行当里制作难度最大的一种。徒弟们都说:“一毫米厚,一百毫米直径的片,这活能干出来吗?”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李晓宝在车床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整整一周不断摸索中终于做出了一把新型刀具——可调式薄片车刀。

  “航天一线技能工人需要干劲和献身航天事业的热情。除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还要在创新上有新作为,勇于打破常规,更有效地提高加工效率,为‘航天强国’贡献力量。”李晓宝说。在多年的型号零件加工中,他不断创新加工技术,设计制作了30余台套专用夹、辅具,掌握了难熔金属的车削、高精度阀体密封面加工等10余项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卫星控推产品加工效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