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守业人”高培军一线奋战25年 破案是刑警最大的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李松达 2019-07-19 15:13:38

内容提要:现任公安南开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政委的高培军,从小就有侦查破案、追逃缉凶、除暴安良的梦想。1994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之后,高培军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25年间,他不断磨砺自己,在一起起案件的侦破中汲取经验、获得进步,靠着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永不放弃的职业精神,成为一名“刑侦战线守业人”。在高培军看来,刑警最高的追求就是破案。为了多破案、破好案,哪怕经历再多危险坎坷,他也无怨无悔。

  天津北方网讯:现任公安南开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政委的高培军,从小就有侦查破案、追逃缉凶、除暴安良的梦想。1994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之后,高培军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25年间,他不断磨砺自己,在一起起案件的侦破中汲取经验、获得进步,靠着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永不放弃的职业精神,成为一名“刑侦战线守业人”。在高培军看来,刑警最高的追求就是破案。为了多破案、破好案,哪怕经历再多危险坎坷,他也无怨无悔。

  专业过硬 屡立战功

  高培军对刑侦专业技术有着非常执著的追求。初出茅庐时,他跟着师傅一点一滴地在实践中学习摸索,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成为“老刑警”之后,他继续如饥似渴地钻研业务,希望破案时能把最新的刑事科学技术用到位。

  经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高培军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破案指挥能力大大提高。工作以来,他相继参与破获了“8·17”网络盗刷信用卡系列电信诈骗案、“1·10”电信网络诈骗案、“3·29”抢劫案、系列抢夺老年妇女金饰品案件、系列盗窃高档汽车案件、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等一批大要案;摧毁了特大盗窃烟酒店团伙、留园里盗窃汽车犯罪团伙、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色诱抢劫诈骗团伙等犯罪团伙,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翻开高培军的工作笔记,里面记满了追逃、打盗抢、反电信网络诈骗、破命案的心得体会。对他来说,为了破案,一连半个月住在单位是常事儿,出差一走就是一个多月更是常态。

  跨境办案 勇挑重担

  2017年,公安部在侦办一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高培军接到上级指令远赴印尼开展侦查工作。简单收拾行装后,他立即登上飞往雅加达的航班,在那里一待就是37天。

  刚到境外,由于不熟悉当地环境,案件线索又比较零散,侦查工作一度面临众多困难。高培军依靠出众的业务能力认真搜集线索,一点点突破,很快成为境外工作团队的骨干。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年7月底案件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收网。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分布在雅加达、巴厘岛、泗水多地,抓捕计划必须充分考虑各种突发情况:嫌疑人人数众多,他们与身着便衣的民警如何区分?几个地点的嫌疑人如何区别?如何顺利将所有落网嫌疑人先押送到雅加达,再押解回国?高培军为此日夜忙碌着:买不同颜色的T恤给落网嫌疑人统一着装,采购塑料物证袋给物证做分类存放,与国内及境外各个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光预案他就做了几十个,生怕会有遗漏。

  2017年7月29日14时,公安部刑侦局发出指令,抓捕行动正式开始。高培军在完成其他窝点的抓捕任务后,又赶往泗水驰援,最终成功押解回嫌疑人61人,缴获大量犯罪证据,境外抓捕行动圆满完成。

  刑侦战友 幸福夫妻

  多年来,大量繁杂、危险、劳累的工作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了高培军的身体。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的颈部、肩部、面部神经性麻痹,虽然经过及时治疗,但还是留下了面瘫的后遗症。对此,高培军丝毫没有怨言,他的家人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与支持。

  高培军的妻子相虹和他是大学同学,现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三支队工作,是一名侦查员,也是一个情报研判高手。在同事们眼中,他们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刑警夫妻:探讨刑侦业务甚至一起调查取证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日常;侦破案件时,他给她当“司机”,她帮他做“掩护”更是常态;夫妻俩晚饭后散个步,都能变成去勘查现场环境,追踪犯罪嫌疑人。高培军说:“破案是我们的共同兴趣。对于一名刑警来说,快破案、多破案、破好案就是最大的职责与使命。经历再多的困难,只要案子破了,我们就会觉得特别幸福、特别有成就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